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观察家 > 正文

字号:  

P2P行稳才能致远

  • 发布时间:2015-12-16 05:59: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e租宝”网站及关联公司在开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中涉嫌违法经营,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随后,e租宝宣布全面暂停业务。

  近几年,e租宝的投资人数超80万、总成交额超700亿元,这家P2P网贷平台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同时,相关质疑声也一路而来。比如,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产品收益率、惊人的网点扩张速度、铺天盖地的广告……此次e租宝被调查,无疑给P2P行业发展敲响了警钟。

  对金融业而言,风险控制永远是重中之重,P2P行业更是如此。P2P公司在扩展业务时,首先要根据自身定位,谨慎研究项目端和资金端情况,并在控制项目风险的前提下,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还要提升风控力度,建立风险量化指标体系和风险动态评估系统,并对投资者进行充分透明地披露。不顾成本、无视风险的狂飙突进,只会带来短暂繁荣,并且可能会为平台长远发展埋下隐患。

  虽然目前P2P行业的监管细则还未出台,但是今年7月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明确指出,个体网络借贷机构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主要为借贷双方的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服务,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因此,P2P公司要想长期健康发展,必须提升合规经营水平,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开拓发展空间。当然,这是需要下慢功夫的。比如,对项目的跟踪调研、对信用数据的运用、对投资者的教育,不是一个模型、一段提示就能解决的,而需要长期技术和数据积累并持续改进完善。

  对监管机构而言,相关部门要对P2P行业发展中的问题做出及时回应,并完善政策举措,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给P2P行业健康发展创造空间。同时,也要提升监管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引导P2P公司躬下身子研究市场,把速度放慢一点,把研究做实一点,把风控抓紧一点。

  要慢下来的不仅仅是P2P行业,还有投资者。随着国内金融市场整体收益率的下行,投资者选择P2P理财产品时,也应调低预期收益率,把关注点放到对平台的选择上,看平台是否规范、风控是否完善、债权是否透明。

  只有行业、监管机构及投资者共同努力,P2P行业才能摒弃单纯对规模的追求,用慢功夫营造出健康高效的网络借贷市场环境,为市场各方提供更大方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