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谷歌母公司市值超苹果 科技股“头牌”易主

  • 发布时间:2016-02-03 19: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导读】谷歌母公司市值超越苹果,科技股“头牌”易主。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苹果谷歌之间的竞争短期难见分晓。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谷歌母公司市值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最值钱的上市公司,这个消息今天占据了国内很多科技媒体的头条。这个时段我们重点关注这个话题。

  谷歌母公司Alphabet最新发布财报显示,得益于在线广告销售强劲,公司去年四季度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均超预期,除去特殊项目的每股收益为8.67美元,总营收为213.2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81.03亿美元增长18%。谷歌广告收入同比攀升17%。

  以2月1号的收盘价计算,Alphabet的市值为5231亿美元,苹果公司为5347亿美元。在1号美股盘后交易阶段,Alphabet股价一度上涨超过6%,期间曾经一度突破800美元大关,市值超越苹果公司。如无意外,Alphabet的市值在当地时间2号美股交易时段超越苹果公司,正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打破苹果公司自2013年8月以来市值一直保持全球第一的纪录。

  如果把时间拉回到一年前,当时苹果的市值一度突破7000亿美元,几乎是当时谷歌市值的两倍。一年的时间里,两大科技巨头发生了什么?苹果是否真的面临创新压力和增长难题?谷歌又面临怎样的挑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飞象网ceo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项立刚、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IT观察家冀勇庆对此进行评论。

  经济之声:2010年,苹果超越微软,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2011年,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2012年,苹果市值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2014年,突破7000亿美元关口。六年里,谷歌的股价虽然不像苹果那般迅猛飙升,但始终处于稳步攀升的态势。是什么让苹果市值急剧增长又大幅缩水,又是什么让谷歌市值显著增长,谷歌超越苹果,有哪些客观因素?

  项立刚:苹果市值急剧增长。从2007年苹果重新定义智能手机以后,收入水平在不断提升。近几年,尤其是乔布斯去世以后,苹果呈现出创新乏力情况,但收入总水平还是比谷歌好很多,市场稳定性各方面还是不错。苹果有手机、电脑、平板这些业务,增长趋势基本看出来。从这个意义上,没有亮点,没有带来全新爆发的信心。而谷歌在发展过程中,一方面因传统业务致使总量和苹果还是有差距,但传统业务增长速度现在是非常好。谷歌事实在很多新领域中有创新势头,比如到2007年以后,谷歌最主要核心业务是搜索,做了操作系统,而操作系统市场反映现在情况占到全世界绝大部分市场操作份额,在创新领域表现力量比较强大,这是超越苹果非常大的原因。

  经济之声:苹果在过去一年业绩上多次创下历史新高,但是始终没有办法打消外界对于后续创新产品跟进乏力的担忧,在过去6个月时间苹果股价下跌将近20%,而苹果最新公布2016财年第一季度财报加剧担忧,有这种担心?

  项立刚:智能手机到今天,未来5年可能都会有个判断,不会有革命性创新。如果苹果最核心业务是智能手机,股市信心肯定是不足的。在五年之后,追求的肯定是未来智能互联网创新能力。在体系中,苹果在努力,但是没有看到苹果发布多少切实的东西。谷歌在这样一些领域中,做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像谷歌眼镜、无人驾驶飞机提供wifi服务等有很多新的概念。谷歌汽车等概念到今天有很多是不成功的,但不成功中依然蕴含着机会。从这个意义上,可能未来的五年苹果还是处于相对比较艰难境地,而且尤其是现在被中国手机厂商围攻,未来机会可能会更小。

  经济之声:在此前苹果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整个财务业绩加剧人们对于苹果发展担忧的情绪,而今天也有分析认为股价是股票市场供求关系的体现,它反映了投资者对一家公司对未来增长的预期,虽然苹果当季的业绩依然惊人,但是同比增长只有2%,营收也低于市场的预期,最为关键的是iPhone的销量增长陷入了一个停滞,虽然谷歌的数据不如苹果,但是明显的高于市场的预期,增长幅度超过了2位数,营收增长高达24%,最关键的是它的广告营收更是增长了17%。苹果和谷歌,这两家公司该怎么来评判?

  冀勇庆:Alphabet超过苹果市值,这种情况可能还会继续延续,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两家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上有一定竞争关系,苹果的IOS和谷歌安卓系统有一个相互竞争关系。苹果最近几个季度,最主要的营收和利润来源就是IOS和iPhone。近几个季度苹果iPhone6S销售量,跟预期是有很大差距,这意味着在手机操作系统竞争方面,跟谷歌相比,增长的速度也是有一定差距,这个可能是双方出现股价和市值此消彼涨的比较重要原因。

  经济之声:这是我们集中在这两家龙头公司,一家是苹果,一家是谷歌,在现阶段一个表现,综合来评判,其实同数据包括预期方面,可能苹果在现阶段较之谷歌是有一定的劣势,但是如果我们放眼来看,有分析会认为谷歌会面对很多挑战,怎么看?

  冀勇庆:从谷歌财报来看,虽然实行2位数量增长,Alphabet90%的收入来源于谷歌,来源于搜索。这是谷歌未来发展隐患,但是跟苹果相对比起来好在哪呢?在全球市场,目前无论是PC搜索还是手机搜索,谷歌还找不到全球性竞争对手,而不像是苹果,目前在手机领域全球有三星,在中国市场有像华为、小米竞争,它所处竞争环境,苹果竞争环境更恶劣一些,而谷歌相对更好一些。下一步,资本市场为什么给谷歌这么高估值,谷歌除了现在核心搜索业务以外,还有很多新的业务收入,这部分收入虽然比方像新的光纤网络,无人驾驶汽车,还有气球网络、智能家居、健康设备等领域都有一些新的投资,这些新的投资每一个都意味着万亿级市场,只不过目前还没有看到市场起来,资本市场是看预期,大家都认为谷歌更善于创新,更善于冒险,在市值上给了谷歌相对的奖赏。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