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第三方支付 > 正文

字号:  

移动支付市场面临用户分流

  • 发布时间:2016-03-07 02:33:14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三星智付在华开启公测

  新华社上海3月5日专电 继苹果Apple Pay不久前在中国市场正式上线后,三星近日在国内也开启了Samsung Pay(三星智付)的公开测试。随着苹果、三星的相继发力,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未来将遭遇用户分流。

  Samsung Pay是三星旗下的一款手机支付应用,自去年下半年先后在韩国、美国上线。6个月的时间,在韩国和美国的注册用户已经达到500万,交易额超过5亿美元。

  2015年12月,中国银联与三星电子宣布达成Samsung Pay合作,将为中国大陆地区的银联卡持卡人在最新三星移动设备上提供Samsung Pay服务。

  自今年2月下旬开始,Samsung Pay开始在国内逐步展开公开测试。三星相关负责人近日在上海透露,将与中国银联合作,本月内在中国大陆正式上线Samsung Pay服务。

  记者在公开测试现场看到,和已经在国内上线的苹果支付使用方式相似,对三星手机用户来说,在将自己的银行卡与手机绑定后,当需要进行支付时,把手机靠近支付终端的刷卡槽区域或者(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NFC阅读器区域,即可轻松完成支付。

  不过,与苹果支付相比,Samsung Pay的使用范围要更为广泛。它既可用于NFC终端POS机,也可用于没有NFC功能的磁卡式POS机,能够在绝大部分有POS机的线下商家使用。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公开测试阶段,Samsung Pay已经获得7家银行的银行卡支持,包括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或借记卡、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等。三星方面表示,未来还将有更多银行加入。在支付功能上,Samsung Pay目前还支持用户到银行ATM机上取款。另外,三星还计划在一些城市推出手机刷公交卡功能。

  作为智能手机提供商,三星方面透露,自身并不参与和移动支付相关的收益分成。推出Samsung Pay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提升用户粘性,巩固自己手机市场份额,同时也希望能吸引更多新用户。

  近年来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进入快速增长期。据易观智库统计,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达到163626亿元,移动支付规模已首次超过PC端支付。其中,支付宝以72.9%的份额居首,财付通以17.4%位居第二。

  随着苹果、三星在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力,业界认为,其不可避免地将对支付宝、财付通形成冲击,并有助于中国银联扩张移动支付市场。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苹果、三星联合银联要想从支付宝和财付通手中夺取市场份额也并非易事。在支付商业链上,阿里、腾讯当前都已做得相当成熟,用户习惯已经形成。作为新进入者,苹果、三星在支付场景上仍存差距。

  而针对Apple Pay对微信支付的影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日前则表示,Apple Pay和微信支付并非正面冲突,而是在共同把市场蛋糕做大。

移动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络电子 18.82 9.99%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东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信息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思电子 21.68 -3.30%
2 天喻信息 10.80 -2.44%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数字认证 52.39 -1.89%
5 新国都 27.98 -1.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