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第三方支付 > 正文

字号:  

持牌支付机构首遭央行除名

  • 发布时间:2015-08-31 02:29:5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花钱购买的预付卡无法使用,这有可能是支付机构违规经营挪用了客户备付金。近日,持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浙江易士因支付业务违规经营,被央行公布注销支付牌照。记者了解到,这是央行发放第三方支付牌照以来,注销支付业务牌照的首例。

  违规

  易士公司存在三大问题

  根据央行公告,其在行政执法中发现易士公司存在以下严重违规问题:一是通过直接挪用、向客户赊销预付卡、虚构后台交易等方式,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断裂,预付卡无法使用,持卡人权益严重受损。二是伪造、变造支付业务、财务报表和资料,欺骗、掩饰资金流向。三是超范围违规发行网络支付产品。

  众所周知,保障客户资金安全是央行对持牌非银行业支付机构监管的重点,浙江易士踩了红线。那么,挪用客户备付金会怎样影响消费者?通俗来说,即消费者提前花钱购买的预付卡,资金已经被该支付公司挪作他用,资金链断裂,而消费者临到用时才会发现这些预付卡已成为废卡一张。

  提醒

  预付卡消费有潜在风险

  对此,央行提醒,以易士公司为例,其本质上是一家商业企业,与商业银行不同。预付卡发行是企业行为,是企业代客户保管预付资金,是一种零售支付工具。消费者购买易士卡,是在认可其商业信用以及其代为保管资金能力的前提下,向其转移了一定的预付价值。由于预付卡与银行存款有本质区别,不受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因此,易士公司应当向消费者进行相关风险提示,发生资金损失时,易士公司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确定赔付责任。

  央行出台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中明确,客户备付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支付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挪用、占用;规范客户备付金的存放、归集、使用、划转,资金要全额专户实施银行存管并封闭运行和使用;要求存管银行监督备付金使用情况,拒绝违规使用。因此,提醒市民购买预付卡消费,首先要确认该机构是获得央行颁发了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合规机构,其次要了解预付卡消费方式潜在的风险,尽量选择正规的大型支付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