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字号:  

中国保监会启用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系统

  • 发布时间:2016-01-27 09:20:29  来源:保监会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中国保监会正式启用“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系统”(以下简称“任职资格考试系统”),作为各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的唯一专用平台。任职资格考试系统的正式启用是中国保监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精神的重要举措,标志着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工作进一步走上规范化、统一化、科学化的轨道。

  根据《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工作的实施方案》(保监发〔2015〕122号),新的任职资格考试突出四项原则:一是简政优化,取消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考试,逐步精简考试范围,优化考试资源配置,提高考试工作水平。二是集中统一,建立和完善管理集中、上下一致、运行规范的考试机制,统一考试题库和考试形式,考试成绩全国互认。三是考审分离,将任职资格考试和任职资格核准划分为两个环节,分别组织实施,考试环节前置,先考试后核准。四是依法规范。严格依法依规,坚持公平公正,严明纪律要求,保证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细化工作标准,优化考试程序,提高考试的规范性。通过统一考试形式、优化考试流程,规范考试机制,促进任职资格考试工作的规范和统一。

  为保证任职资格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中国保监会成立了由分管副主席任组长,相关部门、培训中心负责同志任成员的任职资格考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协调配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电子化考场建设、考试系统开发、考试题库搭建、考试规章制度制定等前期准备工作。任职资格考试的具体承办工作由中国保监会培训中心负责,第一次任职资格考试将于2016年1月底举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