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春节临近服务业提价 理发洗车租车至少涨三四成

  • 发布时间:2016-02-04 07:44:14  来源:光明网  作者:郑晓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春节临近,很多服务行业已悄然提价。由用工短缺等原因引发的节日性上涨,今年提前到来。记者走访甬城理发店、洗车行和租车市场发现,从2月1日开始,理发、洗车、租车这三个行业已进入节日涨价模式。业内人士提醒,由市场供应不平衡引起的部分服务行业节日性上涨是暂时的,市民请理性消费。

  记者 郑晓

  【理发】 年卡不打折,现金消费价格涨

  从1月31日开始,理发师阿清的微信天天更新。“距离放假还有六天,发型还没有做的亲们要抓紧”“温馨提醒,剪发造型不预约,先到先做,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江东茂兴街阿清所在的理发店,只见店内人头攒动,男客人剪头发,女客人烫头发,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从上周末开始,店内就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现在从早上九点多到晚上十点,全天都在店内忙,有时连饭也顾不上吃。”阿清边做头发边向老顾客解释。

  该店收银台的左右两边,醒目地贴出了告示:“春节价,不打折,洗吹40元,剪发50元。”记者对比了一下店内原来的造型价目表,普通洗吹25元,设计师剪发38元,洗吹分别上涨15元和12元。

  记者又走访了江东区其他的理发店,不少店都贴出了通知:2月4日到6日3天,洗吹30元,洗剪吹50元,会员卡不打折!“春节期间,员工都急着要回家,留下的员工每天忙得半死,就是涨价了还是做不完!”一理发店老板说,每年年底理发店就忙不过来,今年更忙,因为不少员工希望提前回家。

  【洗车】一天一个价,还不停地往上涨“本来今天想洗个车,结果洗车工人没上门。”计划带着礼物到亲戚家的小张无奈地表示。“你咋这么晚才去洗车?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涨价的,我有一年曾经洗过70元的,后来我就年年提前洗好。”小张的同事老黄接过小张的话题说,龙卡免费洗车不能用了,要付现金,还有不少洗车行年卡不能用或不给打折了。

  记者随机对驾车一族做了个简单的调查,结果占一半以上的车主告诉记者,价格上涨已有好几天,普通车从20元一次上涨到30元、40元和50元。

  “这几天还没贴告示,只是直接告诉顾客涨价了。如果按往年经验,洗车行也会像理发店一样贴个涨价告示!”一司机说。

  “以前洗车行的工人都要工作到腊月廿七或廿八才回家,今年不知为何回家都特别早,小年前全要求回去。”海曙区一洗车行的老板说,再过几天,估计更多洗车行都关门了,到时候洗车更难。

  “现在洗车价格‘一天一价’,除夕夜洗一辆车要100元也不好说。”一洗车工人表示。

  市场供需变化和用工成本上涨

  为何理发店、洗车行在春节来临前纷纷涨价?“每年都这样,而且大家都在涨嘛。”一家理发店老板说,理发店平时客流量不多,春节前是理发行业全年客流量最大的,这段时间成了增收的重要时期,“同时,店里的支出也增多了,主要是为了给员工发红包,通过增加补贴才能让他们留下来或推迟回家行程。”

  理发、洗车、租车等服务行业春节期间涨价,物价部门怎么看?

  “春节期间部分服务行业物价上涨,主要是因为市场供需的变化,以及节日期间用工成本的上涨。但只要不是政府定价,且商家做到了明码标价,不欺诈消费者,那也没什么问题。”宁波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洗车、美容美发等行业的价格不列入政府定价范围内,其属于市场调价行为,消费者可自愿选择合理议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