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解读BAT的娱乐经济布局 百度深挖巨量流量金矿

  • 发布时间:2015-10-22 10: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当我们在讨论“屠呦呦的半个客厅与黄晓明的2亿婚礼”时,为了物质奢华与精神信仰间争得面红耳赤时,实际上,我们不得不承认,中国正进入一个娱乐经济的时代。过去,电影、明星、影视剧还是一个分众的话题,但如今,明星、影视等娱乐的身影早就不只是娱乐圈儿里的事,而是全民参与的一场革命。娱乐经济已经开启,这不是一个独乐的时代,而是一个众乐的时代。

   娱乐经济为何这般火爆?

  这几年,相信很多人,都有明显的感受。明星、影视等娱乐大行其道,《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蒙面歌王》等综艺节目,几乎牵动了中国半数以上的观众,电影票房也从过去突破一亿元是个难事,发展到现在《捉妖记》、《港囧》、《夏洛特烦恼》动辄都是10亿元以上的票房收入。当然,还有像《琅琊榜》、《花千骨》等这样的影视剧的大红大紫。

  除此外,我们也发现,娱乐的一些东西开始渗透各个领域,首先是明星开始涉足投资、互联网及实体产业,在不少互联网公司的股东名单里,经常能看到明星的身影;其次是娱乐经济不像过去的观念,认为上不了台面,甚至成了一些地方经济转型的方向,后工业时代的经济发展要带点“娱乐”精神。

  当下不仅是一个全民娱乐的时代,企业作为其中的重要角色,也开始用娱乐的思维来经营和营销,互联网企业间的竞争和炒作,是不是也很有“娱乐”的范儿。而且,一些企业已经深得要领,比如明星代言司空见惯了,就开始加入企业变身经理人或产品经理,如邓超出任长虹CHIQ的产品经理,汪峰作为耳机品牌产品经理现身,都是这个路数,归根结底,在娱乐经济的时代,任何一家企业都要拥有娱乐的基因,这样才能跟上潮流,才能与受众接上头儿,否则看看那些板着面孔装严肃的日本品牌的下场。

  既然是潮流,我们就不能拒绝,因为泛娱乐会是未来经济和企业经营中的一个标配,这个概念不是说必须涉足其中,而是提供快乐消费、增强趣味性的意思,要用娱乐的思维和玩法来重构,来借娱乐的“势能”。比如《港囧》火爆了,依托百度这个平台,大智慧与徐峥的结合催生了意想不到的化学效果。在常规思维里,大智慧这样的严肃、专业的品牌跟娱乐不搭边,但从实际效果看,却反馈非常好。这些都是反传统思维的,却又用数据得到了佐证。

  而且,即使从独立的娱乐产业来看,娱乐消费也是一国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中国经济的重头戏。比如美国有三件宝,一是金融业代表的华尔街;二是硅谷代表的高科技产业;三是好莱坞为核心的娱乐影视产业。

  娱乐生态之战提前打响

  其实,我们也能看出,娱乐产业之所以能快速兴盛,在于国民对娱乐的追逐,从更泛的娱乐范畴看,娱乐的东西更能使人得到精神上的享受,趣味性更强,而趣味性的东西更容易吸引人,并留下印象。但这几年,行业里也提出了娱乐经济的概念,但仍然停留在娱乐产业或企业借势娱乐炒作的层面,这也让娱乐本身的价值延伸受到了限制,甚至不按“规矩”出牌,结果成了玩火。

  先来看一组数据,还是拿黄教主与Baby的婚礼来说,作为近期娱乐圈儿的最大热点,根据百度的搜索数据显示,当天检索次数是750万次。过去10个月时间里,明星相关检索量达到了44.37亿次,Angelababy高达1.85亿次,李易峰排第二,9500万次。再来看电视剧,《花千骨》作为现象级的产品,搜索高达4亿次,《何以笙箫默》是1.35亿次;而像《爸爸去哪儿》等综艺节目是16.26亿次,电影是6.77亿次,是苹果6S的4.5倍。

  能看出来,娱乐相关的检索量这两年指数级增长,头牌越来越明显。这说明什么?娱乐消费和需求爆发式增长,因娱乐需求而产生的流量,是互联网世界里一座又一座的巨大待挖掘的金矿。但怎么开发娱乐资源?既让娱乐产生的商业价值最大化,又能给用户带来全生命周期的体验,也能给企业广告主参与娱乐,创造最大的空间。

  最近,百度提出了一个娱乐生态的理念,倒是很有探讨的空间。百度认为,娱乐要通过技术、大数据、流量优势,使原本孤立的“独乐”成为生态中所有人都可以享受的“众乐”。具体来讲就是,娱乐生态包含了IP(包括内容产出、渠道、明星三大主体)、粉丝、品牌主三大类五大主体,IP属娱乐制造、粉丝是娱乐消费、品牌主则是借势营销,环环相扣,组成一张娱乐的生态循环网络。

  娱乐生态究竟有什么价值呢?对品牌主来说,可以参与的形式无非是娱乐节目赞助商、影视剧或节目中所出现的企业代言人,当然还有那些打擦边球借势炒作的企业。百度的娱乐生态能提供什么呢?品牌曝光、精准营销和代言人预测。在百度这个平台上,《港囧》的徐峥和大智慧的联手,就证明了严谨与娱乐其实也并不冲突。

  又如,百度与芒果TV的合作,后者着重在内容产出开始的商业化内容运营体系,用大数据来帮助内容产出和传播,比如像《爸爸去哪儿》这样的IP,通过网台联动,发挥百度娱乐大流量及芒果TV王牌内容优势,实现从搜索-观看-线上互动-口碑-线下参与的用户路径冠名覆盖,使品牌营销收益最大化。同样,这也是一种生态的玩法。

  这都意味着,未来的生态之战会越来越突出,是一个从娱乐制造、消费到企业参与的闭环服务。你是不是具备这样的基因和平台,决定了你在未来娱乐产业中的话语权的转换价值。

  BAT围绕着娱乐争的是什么

  实际上,这样的较量早就在互联网圈儿里展开了,先不说乐视、优土、爱奇艺,以及光线传媒、华纳、华录等娱乐链条上的角色,互联网的三座大山早就围绕着大娱乐产业开始圈地。阿里收购文化中国更名为阿里影业,投资美团,最近还传出准备以45亿美元全面收购优酷土豆的消息。同样,百度很早前就一直“圈养”着爱奇艺,糯米布局电影票,围绕着娱乐做O2O的布局。腾讯在视频领域的义无反顾和微信电影票的重兵投入,皆源于此。

  现在看到的其实仅仅是娱乐的影子或片段。未来,娱乐一定会过渡到娱乐生态的阶段,进化出一套完整、成熟的生态体系。

  目前来看,阿里由于本身是交易平台的属性,腾讯立足于社交平台,百度则背靠大搜索流量的入口,三家出发点不同,造成在娱乐生态上的形成也有很大区别。仅仅在娱乐消费这个环节上,百度能满足粉丝从感知(搜索热点)、兴趣(主动搜索、兴趣增强)、了解(深度了解并获取信息)、线上消费(即搜即得)、参与分享、行动(完成购买、流量转化)的全链条覆盖,对应这一需求,百度有黄金流量入口,图片、新闻、贴吧、音乐、游戏、小说等互动阵地,还有糯米、手机百度等高效转化的工具,这组成了一个娱乐消费的生态闭环。相比,阿里有微博,但依然缺大入口,腾讯有微信、QQ入口,却缺O2O转化的出口。

  总体看,即使各大巨头们都已开始圈地娱乐经济,但中国娱乐经济才刚刚开始,娱乐经济的红利期还没有完全到来。因此,对互联网巨头和借势娱乐营销的企业来说,大戏才刚刚上演,将娱乐与商业嫁接在一起,会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