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白领小资 > 正文

字号:  

张小娴爱情在人生里到底是什么状况

  • 发布时间:2015-09-23 10:30:5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郑廷鑫

  出现在香港中环一家酒店咖啡厅里的张小娴身材娇小,披着与海报里一样的直发,气质沉静且疏离。

  在爱情里,张小娴算不上那种早熟的女孩。中学时,她读的是一所女校,大多数香港父母认为女孩子读女校能专心读书。学校不准学生带流行小说看,学生时期的张小娴没有机会读流行的言情小说,读得最多的是白先勇这类台湾文学。尽管一些早熟的女生很早就开始偷偷恋爱,但整个中学期间,张小娴没谈过一次恋爱,她喜欢运动,更像是日本动漫里的运动型少女。

  但她始终保有天蝎座的敏感与清醒。她很早就意识到,自己不会找父亲那样的爱人,帅气、带着浪子气质的男人并不吸引她,她喜欢聪明、有才华的男人。但父亲的感性深深影响了她,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对她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她曾在接受采访时很坦然地说,初恋是个错误,而爱情终究是要分开的。

  她甚少公开谈及自己的爱情,在爱情里,她这样评价自己:“我爱一个人的时候,从来不是盲目的。我爱的人,虽然也是我的宝贝,但我清楚地知道他有多好,他又有哪些缺点。我如此爱他,并不是因为看不到他的缺点,而是我明白这个世界只有有限的完美。”

  现在,她的微博有6000多万粉丝,她也一直保持着每天更新的频率,内容依然是心灵情感类语录,这种勤奋源自写专栏和办杂志时的习惯。

  那些带着疗愈、安抚特质的句子有时也像她的喃喃自语。“人活着就是苦乐参半,可能痛苦比快乐的时候多,所以你希望在亲密的人、甚至一个萍水相逢的人身上获得一点温暖”。

  她写了二十几年爱情,常常有人问她,为什么只写爱情,不写其他。她的回答是:这个问题有多么笨呢,正如我爱着一个人的时候,你问我为什么不去爱别人。

  对 话

  过去不留,留着也是执着

  记者:你的新书写的是关于遗忘的故事,一直以来我们从爱情小说中获得的力量多是为爱奋不顾身,遗忘听起来似乎是相反的方向,你怎么看遗忘这件事?

  张小娴:遗忘也分两种,有些是主动的,有些是被动的。如果是主动遗忘,就不需要放下,是比较幸福的人,谁对他/她不好都很容易忘记。有些人尽管现在很幸福,日子过得很好,但他还是会记得以前谁对他不好,是怎么对他的。我觉得人生是个选择题,是否遗忘,你是有选择的,遗忘说的是你对过去的事情有没有感觉,提起来会伤心还是微笑。有一句话是“过去不留”,就是有什么当下发生的事情,我去应对,就不要留着,留着也是执着。

  记者:那些美好的回忆呢?

  张小娴:美好的都在你的记忆里,比如童年的时光是无忧无虑的,但它也已经过去了,好的、坏的都会过去。有些人比较乐观,认为虽然好的会过去,但坏的也会过去,不会永远都坏。所以就看你怎么看过去的好与坏。美好的留在记忆里,不好的、悲伤的记忆,你回忆起来有一些痛苦和难过,但会不会想去原谅自己和那些曾经对自己不好的人呢?

  谈过恋爱你才知道需要什么样的爱情

  记者:为什么能把爱情小说和散文写这么久?

  张小娴:情感是我喜欢的东西,我喜欢探讨爱情在人生里面到底是什么状况。有些人探讨命运,有些人探讨人与人的关系,就我来说,爱情在每一个人人生里的重量、扮演了什么角色、怎么影响一个人,我是比较有兴趣的。

  记者:同为香港女作家,你看过亦舒她们的书吗?你和亦舒不同的地方在哪里?

  张小娴:我看过几本,看得不多。我们在故事、人物、风格上都有很大的不同。我书里的女人一方面很独立,另一方面也很痴心。可能我比较痴心,我的男女主角都比较痴心,但当你的痴心用完的时候,也能很独立。即使很依赖一个人,也可以跳出来,是大女人和小女人的矛盾体吧。

  记者:爱情对你本人的影响大吗?

  张小娴:我觉得影响很大,改变我很多。我爱过的人都给我很大的改变,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爱情在我人生里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小时候有很多对爱情的幻想,但现实与幻想不同,幻想是很虚无缥缈的,你期待但是说不出来什么样的爱情最好,只是觉得你需要爱情,谈过恋爱之后你才知道你需要什么样的爱情。

  缘分是可以努力的

  记者:你觉得这个时代的女人会不会比较没有安全感?

  张小娴:人天生是没有安全感的,不只是女人。有些人的安全感是在爱情里长大的,但最后那个安全感还是来源于你自己。怎么去建立安全感,很多人就觉得我要很多的爱、很多的钱,但有些人钱很多,还是没有安全感。爱其实也一样,当它消失的时候,你的安全感就没有了,因为这里面的一半是另一个人给你的。

  记者:你认为怎样能够建立安全感?

  张小娴:如果你问我现在的女人应该怎么样,我觉得应该去追求智慧、学问和梦想。美貌是会过去的,但修养和知识是永远属于你的。安全感就是别人拿不走的东西。

  记者:你说缘分是可以努力的,我们该如何把握努力的度,又怎么知道这个人是否适合自己,值不值得我们努力?在爱情里,我们需要讲值不值得吗?

  张小娴:无缘见面不相识,要是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又怎么可能相爱?除了珍惜相遇、相知、相爱的缘分,也要一直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当你足够好,你才配得起更好的。如何识别那个人是否适合自己,应该各有不同,但我认为至少这个人能让你感到幸福,能使你变好,这才值得你去爱。在爱情里,当然会有值得和不值得,问题是你怎样去衡量值不值得。人生终归是有限的、短暂的,浪费了的时光无法挽回。爱对一个人,人生就等于做对了大部分的事情。

  (原载《南方人物周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