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10岁女孩与妈妈争吵 不满自己“丑照”发给别人

  • 发布时间:2015-09-10 14:17:0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8日晚,10岁的女孩彤彤和妈妈吵了起来,原因是妈妈给同学家长发了一张彤彤的“丑照片”,彤彤认为侵犯了自己的“肖像权”。

  妈妈发了孩子的“丑照片”

  张女士的微信朋友圈里加了很多女儿同学的家长。“其中一位家长是做微商的,在朋友圈里出售治疗近视的针灸贴。”张女士说,女儿彤彤上5年级,有些近视,张女士打算给彤彤试试这种针灸贴。

  8日晚,张女士收到了购买的针灸贴,由于需要照着说明书穴位图贴在孩子脸上的若干穴位上,因此,担心贴错穴位的张女士在给女儿贴到脸上后,还拍了张照片发给了卖针灸贴的家长。可以想象,脸上贴着各种胶布状的针灸贴,这张照片并不美观。照片发出去,10岁的彤彤不乐意了。“你凭什么把这么丑的我的照片发给别人。”几个连问把张女士的火也逗了起来。

  母女俩为发照片吵起来

  “就为了发一张照片的事,我俩吵了起来。”张女士说。彤彤最后说母亲侵犯了她的肖像权、隐私权、名誉权,而她说这些话时一点也不像个小孩。

  据张女士称,当晚她们母女俩争吵得非常厉害。“就是一张照片么,我就是给人家看贴得对不对,至于这么生气吗。而我孩子就觉得这张照片太丑了,觉得我把她的这张丑照片发给同学家长,回头她同学看到了会嘲笑她。”

  被女儿惹恼火的张女士伸手在孩子屁股上打了一巴掌,女儿也在她的胳膊上打了一下。

  10岁女孩已知道爱美

  因一张照片,母女俩当晚闹得并不愉快。张女士有些想不通,于昨日凌晨给华商报拨打热线倾诉。

  张女士说,别看彤彤只有10岁,却早已知道爱美。“孩子没事就拿我手机自拍,拍后还必须用美颜软件修一下,然后才用我的微信发朋友圈。”张女士说,”挺臭美的。”

  “回头想想确实是个小事情。”昨日接受采访时张女士说,“女孩子比较爱美。当时发给她同学家长的照片确实不怎么好看。”据了解,母女俩昨日已和好如初。

  家长声音

  就是个娃娃vs孩子有自己的世界观

  张女士和女儿的事情引发了家长们的热议。

  “我时常给孩子拍照片,难不成拍照片前还要先征求他的同意?”一位5岁孩子的母亲说,“我还在朋友圈里晒娃的照片,有什么不对的?”

  “拍张照片给人家看看穴位贴的对不对,又不是满大街拿出来让别人看。”另一位家长认为,“生命都是父母给的,侵犯她什么权利了?这孩子太矫情了。”

  “孩子毕竟小,就是个娃娃,不懂事,很多事情要听父母的安排,毕竟父母更有经验。”还有家长说,“总不能把穴位贴错了吧。什么都听孩子的那不是惯着她,纵容她吗。”

  “孩子越来越像小大人,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其实他们已经有了对世界的认识,对每件事情都有自己的判断力。“一位8岁孩子的家长说,“更多时候我会去听取孩子的意见,把孩子当作朋友来看待,亲子关系就好处理了。”“很多父母不懂得孩子有自己的权利,其实他们不仅仅是你的孩子,他还是有独立性格的人。试问,你随随便便拍了别人的照片再传给其他人合适吗?”一位家长说,“孩子觉得你不尊重他,能不出现矛盾吗?”

  专家观点

  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 孩子也不能过于自我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称,在处理亲子关系时,家长一定要尊重孩子。“首先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父母应征求孩子的意愿后再拍照。母亲拍照给对方发过去,让他人帮忙看贴的穴位是否正确并没有错,但给别人发孩子的照片时应当征求孩子同意。”熊丙奇说,“但孩子如果不依不饶,其自身也是有问题的。这过于自我,甚至有些任性。任性的孩子在平时要注意教育方式,不要简单粗暴。应多和孩子讲道理,读懂孩子的心。”

  而国家行政教育学院特邀教授许建国也认为,“在很多家庭处理亲子关系时,往往有个错误的认识,觉得孩子是自己的孩子,又是他的监护人,那么孩子的一切由家长做主,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在家庭教育中,家长们应当把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人来对待,去尊重他们。”

  昨日,中国法学会会员张允光说:“这件事父母虽然不存在侵权,但却属于不尊重孩子权利的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