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谁会像“狗血”电视剧里那样恋爱?

  • 发布时间:2015-09-07 16:2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小说、电影、电视、广告等流行文化,创造了数不清的公式化“幸福生活模板”,若从小受这种模板洗脑,人们难免不对这些看似光鲜甜蜜的生活心生向往。

  这世间有很多恩爱情侣是亲密过后各回各房、分床睡的;有的恩爱夫妻是吃饭吃不到一块,饿了各做各,一天家里开好几顿饭的……

  最近,我听到一桩极其神奇的分手:有对情侣,和我一样住在深圳,要面对12个月中的8个月都像夏天,这也意味着,家里可能要开8个月的空调。坏就坏在这个空调上,因为两人对温度的敏感程度南辕北辙,女方极怕热,男方极怕冷。

  这下好了,睡觉时开不开空调、开多少度、开多久,就成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战,不仅伤神,还极其影响生活质量。中间双方也分别妥协过几次:关掉空调,女方汗流浃背地躺在床上“挺尸”,要么开足3小时,男方躲在被子里瑟瑟发抖。最后,双方一起抹泪埋怨对方不体贴自己,愣是要分手。“这么小一个事情都不能为我做,怎么能说是爱我呢!”

  虽然,我也觉得一件小事都磨合不了,不如分了,但仅就睡觉开空调而言,并非不能解决:一人睡一房不就可以了么?这两人又不是租不起有两间房的房子。别人也给他们建议过此招,结果两人听了后齐声反对,态度很坚决:一对情侣怎么能分开睡呢?这还像情侣么?据说这是男方的原话:“你看电视里,哪对恩爱夫妇是分开睡的?我宁可单身也不找个要和我分房睡的女生!”

  多年来,小说,漫画,电影,电视,广告等流行文化,创造了数不清的公式化“幸福生活模板”:母亲在宽大洁净、没有油污的厨房里给孩子做饭,永远耐心带着微笑;情侣恨不得随时黏在一起,有一刻不想着对方就是不够爱了……在流行文化下长大的一代,从小受这种模板洗脑,难免不对这些看似光鲜甜蜜的生活心生向往。等开始独立生活时,因为没什么经验,生活中的一切都按照模板依葫芦画瓢,还是非常轴地画瓢,也不算奇怪。比如,那个宁可单身也不愿分床睡的男生,就是轴在这个点上。

  这种事情还真是很难免俗,比如我小时候看了太多少女漫画,里面所有的女主角都是整夜睡在男主的臂弯里,但其实真正操作过的人都知道,实现性极小。但等我有了亲密关系,发现这个“愿望”不可实现时,还是极其失望的,因为它打破了我多年对亲密关系的一个细节向往。所以说,这个男生的心思说来可笑,但也未必不能理解。

  事实上,这世间有很多恩爱情侣是亲密过后各回各房,分床睡的;有的恩爱夫妻是吃饭吃不到一块,饿了各做各,一天家里开好几顿饭的……世间几十亿人,总有人的生活和你想象中完全不同,还意外地十分幸福。电视剧和电影再多,也穷尽不了世间所有幸福模式。而且,他们的创作者也并不打算在这些作品里,尽可能地反应幸福的多样性。大部分时候,他们只想让你看你最爱看的东西,就是那些谁见了都心生羡慕的幸福模板,因为这样最容易赚到钱。

  但其实谁会真的像狗血电视剧里一样生活?既然你妈妈的围裙一定是油腻的,而不是洁白无垢的,那你的感情生活中也一定会遇上空调、脚臭等麻烦,而不是只有缱绻缠绵,相看两不厌。

  很多人会相信“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还坚信这种相似是非常好考量的,只要是和流行文化里宣传的一样的,就是幸福家庭。恰恰相反,幸福这个东西,是最千人千面,没有形状的,一个人要逐渐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会慢慢勾勒出属于自己的幸福模式。

  那些看似牛逼的幸福模板不是你的style,甚至不是个真实的style,它只属于录影棚。

  (作者就职于互联网公司,著有《心如钢铁地追求幸福》。“黛喜酱说”纠结于广义男女关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