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怪专家12年不洗澡 每天喷细菌保清洁

  • 发布时间:2015-09-07 08:38:2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宗禾  责任编辑:郑梦琦

  

  

美国科学家戴夫·维茨洛克。

  

  

相关产品

  

  

维茨洛克与同事们在一起。

  美科学家戴夫·维茨洛克认为,没有人对每天洗澡这件事做过临床对比试验,因此并不能认定每天洗澡是健康的习惯。

  广州日报讯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5日报道,洗澡本是为了清除身体上的污垢和细菌,但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戴夫·维茨洛克竟然12年不洗澡。对他来说,维茨洛克不是不爱干净的人,而是通过在身上喷洒细菌以保持清洁。

  至于为何这么做,维茨洛克认为,没有人做过不洗澡的临床对比试验,因此并不能认定每天洗澡是健康的习惯。

  灵感源自女友提问

  维茨洛克是名化学工程师,多年前他的前女友问他:为何马匹喜欢在泥土上翻滚?这激起了他的好奇心,开始钻研微生物的特性。

  他发现,动物爱在泥土翻滚,是要确保身上有足够的阿摩尼亚氧化菌,用来中和由汗液分解成的阿摩尼亚,避免汗液发臭,经常洗澡会冲走皮肤表面的阿摩尼亚氧化菌。于是他在12年前不再淋浴。

  从土壤收集氧化菌

  于是, 维茨洛克从猪栏、鸡栏及牛棚的有机土壤收集阿摩尼亚氧化菌,制成化合物,洒在海绵上用来擦身。这做法听起来荒诞,但背后大有科学根据。

  他认为,动物在泥里打滚是为了让身上保持足够的特殊细菌,防止夏天身上汗液发臭。

  维茨洛克还将阿摩尼亚氧化菌化合物推出市场,声称会令使用者的皮肤变得柔滑,结果大卖。

  他还补充道,没有人对每天洗澡这件事做过临床对比试验,因此并不能认定每天洗澡是健康的习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