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小长假婚礼扎堆半个月工资都随了份子

  • 发布时间:2015-09-07 06:37:23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这个小长假我不是在随礼,就是在去随礼的路上。”沈阳市民李小姐上班第一天,就在朋友圈里抱怨说。放假三天,连着参加了三份婚礼,婚礼赶场连阅兵式都没看到。

  刚刚结束的小长假,却是沈阳9月、10月份婚礼高峰的开始,不少人忙于赶场,也有人干脆用微信红包或转账随了份子。但不论什么形式的红包,都让一些靠工资过活的年轻人压力很大,甚至相当于他们的半个多月工资。

  小长假遭受“红色洗礼”

  李小姐说:“毕业三年,今年同学进入了结婚高峰。单位同龄人也比较多,结果在9月份就爆发了,有多达7份婚礼,而刚过去的小长假只是一个序幕。”

  说到这儿,她向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举起一沓各式婚礼请柬,“9月3日本想在家看阅兵式,结果同事婚礼答谢宴在当日上午,只好看重播。9月4日,高中同学结婚,地点在浑南二环边上一私人会所,结果我开车差点迷路,围着沈阳城绕了半圈,好不容易才找到。9月5日大学死党结婚,不但要参加,还要早起做伴娘,整个假期过得比上班还累。一想到还要连上6天班就更要崩溃!”

  小长假期间和李小姐有着同样境遇的还有刘女士,她本想回本溪老家休假,结果有两份婚礼不得不留在沈阳,“没办法,哪儿也去不了,连着两天都有婚礼,这个小长假就奉献给婚礼了。”

  三张请柬卷走半个月工资

  “一份1000元的,两份500元,三天就是2000元。有一份还得请假去参加婚礼,老早就订好是9月6日,谁知道6号串休上班了,我还得跟领导请假给人送钱去。”在沈阳一家外资保险公司工作的小徐说,现在这婚礼红包价码居高不下,一般的同学也要500元,关系好些的都要1000元。基本上一个月要参加个两三份婚礼,半个月的工资就没了,好在自己还没结婚,就当零存整取了。

  在北京工作的李威小长假特意回沈参加婚礼。虽然从参加的婚礼数量上来看并不多,但极速“瘦身”的钱包让他感觉“压力山大”。“如今这礼越随越大,从众心理嘛,五百、一千的都成了标准价了,别人都拿你也不好破坏规矩,这个月还要交半年的房租,肯定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了。”

  婚礼随份子也用微信红包

  家在朝阳的一位大学同学结婚,王海涛无法前往,于是他用微信给同学转账了500元。“微信转过去很方便,否则让人带钱也是件麻烦事。”

  不过,也有人觉得接到这样的红包或转账感觉怪怪的。刚结婚的陈小姐说,她邀请了一些同学希望大家来见证她的幸福一刻。婚礼当天,有两位同学没有到场,但她们用微信转来了礼金。“我当时看到红包真是接收也不好,不接收也不好。”

  陈小姐的想法,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婚礼本来是一件喜庆的事情,邀请方还是希望受邀人能够亲自前来,这是最好的祝福。“随礼本是表达情意的一种方式,如果通过网络直接转账的话,就完全失去了人情味,尤其是看到空着桌的喜宴,新人的心情是可想而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