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长春一大学95名国防新生只有3女生 2个和尚班

  • 发布时间:2015-09-06 09:01: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长春一大学95名国防新生中只有3女生 2个和尚班

  

新生报到,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各种信息全知道

  9月5日上午的长春理工大学,门外,日用品摊主叫卖得起劲儿,门内,统一着装的迎新团笑容热烈。

  与师范类大学相反,走进这个绝对的理工科高校,行走在校园里的,无论是拽着行李的新生,还是围观指路的老生,都以男生为主,星星点点的女生,宛如万绿丛中几点红。

  迎新神器“刷卡”秒速报到

  以理工学科为主的西校区,迎新场地在排球场,条幅、彩门、彩色队服,宛如运动会般如火如荼。但是,走进其中却发现,理工男的迎新方式,与文科女截然不同,没有文艺范儿,走的是技术路线———“刷卡”迎新。

  在每个学院的帐篷里,都放着两台笔记本电脑,同时连接身份证识别器,新生只需刷上自己的身份证,报到信息就会直接读取,经核对后录入系统。透过系统界面可以看到,新生的专业、班级都可以直接显示,是否交了学费和寝室费、是否重复报到也都能看到,而且还能实现报到人数的实时上传。

  长春理工大学招生办副主任贾彦彬说,“长春理工大学迎新系统”是今年自主开发的迎新“神器”,此举也是省内高校之中的首例,“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还可以凭考生号登录网站或者手机下载App进行网上预报到。”她介绍,通过系统,新生可以完善个人信息、申请户口迁移和绿色通道报到,进行教材、服装和生活用品预订。同时,新生还可以通过系统提前与辅导员取得联系,并认识同班或同城的新同学。

  437个新生中仅37名女生

  报到过后,面对初来乍到的95后学弟学妹,理工男们又走起实在路线———几乎每个学院都出动了百人迎新团队,负责办理报到手续、当向导、送寝室。

  作为普通本科中男生最多的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出动100多名学生会干部上阵迎新,其中有10多个女生,全部坐在桌前负责各个班级的签到事宜,男生们则是作为劳动力,在帐篷后面等待新生到来,帮忙搬东西,送到寝室。“这基本上是我们学生会的全部女生了,一定要好好保护。”大二的付文豪说。

  今年,机电工程学院迎来新生437人,其中只有37名女生,平均每班2~5名女生,男女比例13∶1。“今年的女生数量比其他几个年级都要少。”付文豪说,“但是还好,据说以前还有过‘和尚班’的往事,今年每班都能有几名女生。”

  国防生专业有俩“和尚班”

  路过国防生的迎新帐篷,最令人注目的,不仅是他们的军装和圆寸,还有纯正的学长迎新队伍。一名学生说,历年来,国防生专业的女生都很少,今年也是如此,95名新生,只有3名女生。

  31∶1的男女比例,并不是最大的打击,3名女生全被分在一个班才是“致命一击”,因此今年国防生的3个班级中,将有2个班级直接沦为“和尚班”。

  一位身在“和尚班”的新生报到过后得知了这个消息,表情淡然地表示:“这样的情况在国防生之中应该比较正常,毕竟女生招得少。”他笑着说:“但是我很想去有女生的那个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