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公司私自移栽三棵百岁古树 被罚款7.5万元

  • 发布时间:2015-08-31 10:05: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梦琦

  三棵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皂荚树因影响某企业施工,被私自移栽后遭罚款7.5万元;一棵树龄200多年的古银杏,被楼房装修的脚手架包围,目前已在整改中……生活在成都的古树名木,能不能随便“搬家”?不能!8月2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成都对古树名木的管理非常严格,除涉及重大民生项目外,古树原则上不能“搬家”。

  私自移栽古树 被罚7.5万元

  “古树是不能随便移植的。”8月29日,记者从成都市城管委获悉,一公司擅自移植三棵古树,被处以了7.5万元的罚款。

  “去年12月,我们接到成都市绿化与园林管理局绿化工程队的报告,说有古树被移动了。”成都市城管委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到报告后,便立即赶往现场。

  在城区的一个在建工地内,执法队员们发现有三棵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皂荚树被移动到了另外的地方,“一棵大概有50厘米粗,这几棵树影响了工地的施工,他们在没有向相关部门进行申报的情况下,自己直接移了。”该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成都市城管委行政执法相关程序规定,城管执法局案件审查委员会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适用法规正确,决定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处以7.5万元罚款。

  “有人认为只是移植,又没有砍伐,为什么不行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成都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禁止砍伐、擅自移植古树名木。如果因为公共利益需要必须移植,也应经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制定移植保护方案后,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

  古银杏险被玻璃房占位

  据了解,2015年暂未开出关于古树名木的罚单。虽然没有企业被罚钱,但保护管理单位还是发现了多个企业存在违规现象,目前已通报整改。

  在白丝街街口,记者见到了一棵被脚手架包围的古银杏树。它高约10米,胸径约1.2米,需两个人张开双臂,才能抱住。银杏树后,是一栋正在重新装修的楼房。因装修需求,该企业在银杏树边搭起了脚手架,欲打造一座玻璃屋。据成都市绿化工程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棵古银杏树龄约在200—300年,生长状态良好。因私自在树边搭建脚手架,该企业被出具了整改通知书。

  8月底,记者在现场看到,包围在古银杏身边的脚手架还未拆除,整栋大楼仍在施工。

  违法成本低 罚款最多5万

  据华西都市报记者了解,根据《成都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若建设项目涉及古树名木,建设单位应当制定避让或保护方案,并经古树名木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后,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方可办理有关规划手续。

  为什么企业还会违规操作?“主要原因是违法的成本比较低。”成都市绿化工程队相关工作人员说。

  根据《四川省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第四十四条规定,砍伐、擅自迁移古树名木致使古树名木受到损伤或者死亡的,由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单位责令停止侵害,赔偿损失,追缴非法所得,对直接责任人处以每株树木一千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责任单位处以每株树木五万元以下罚款。但是这5万元难以对违法企业形成震慑力。

  “比如说,这个地方要再修2层楼,一棵树挡住了。把这棵树移走最多只罚款5万元,但是这2层楼可能利润是十万,几十万。”该工作人员很无奈。

  /知道更多

  成都现存1752棵古树名木

  2011年,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曾公布过成都的古树名木数量。彼时,中心城区的古树名木数量为1816棵。4年过去,变化如何?据成都市绿化工程队给出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成都中心城区存有古树名木1752棵。其中,青羊区最多,达841棵,接近总量的一半。武侯区位列第二,有443棵古树名木。锦江区排名第三,数量为227棵。

  统计显示,在成都众多的古树中,银杏“家族”最庞大,成都中心城区共有960株。此外,香樟200株、皂荚123株、红豆木130株、黄葛树74株、楠木38株。据成都市绿化工程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752棵古树名木中,树龄均为100—1000年。

  其中,百花潭公园内的唐代银杏,树龄则在1000——1300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