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HR吐槽最狂妄简历:雇佣我你可以辞退4个本科生

  • 发布时间:2015-08-27 07:45:0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求职简历天雷滚滚令人啼笑皆非

  雇佣我一个 你可辞四个本科生

  所谓“金九银十”,职场跳槽季即将到来,大批的招聘会将在这两个月密集推出。这几天打算找工作或者换工作的职场人已经在认真地整理简历,为接踵而至的招聘活动做准备了。可是很多人似乎都不知道简历的规范要求,不知道简历应该怎么写才能更好地展现自己,让自己在成百上千的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再加上网络环境的影响,求新求怪之风的盛行,各类五花八门的奇葩简历横空出世,让人力资源管理者哭笑不得。记者多方采访,人力资源人士纷纷吐槽那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简历。

  文不对题型:

  数学好伟大我想应聘房地产

  一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求职者,在自己的简历当中用了近600字来描述自己的学习经历。他是这么写的:

  进入大学,我们先后学习了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等基础课程,这使得我们的思维,我们的认知过程进一步提升。之后,我们又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方向,学习了图像处理及可视化等一些更专业的知识,这样,我们也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思维与理论相结合,从而学会更全面更透彻地分析问题。转眼间,大学即将过去,在这美好的几年里,通过学习和观察,自己了解到很多很多很实用的知识。我虚心听从老师的教诲,认真听取学长的建议,自己在不断地努力,应用图书馆等丰富资源,从而把自己的实际理论知识变得更加完善。现在,我充满期待,充满自信,相信自己能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数学,人类史上最基础最完美的学科,有了它的存在,这个世界才变得异彩纷呈,绚丽夺目。然而,更追求物质社会的今天,人们更淡化了数学,这使数学变得很尴尬。可是,数学却是一双无形的力量,能使人更加理智,更加敏捷,更加睿智,即使在很多找工作的专业上它不具有优势,但他确实能使人充满力量和自信。

  数学是很多很多工作也需要的,数学的全面,让你能在工作中思考方方面面,数学的逻辑,能让你在工作中步步为营。数学的犀利,能让你在工作中洞察秋毫,把握先机。学数学,不一定只为了学数学,还可以为了很多。我学的是计算机数学,正因为我看重数学这些,所以我选择了它,以后,很可能我不会从事数学的有关工作,但我却拥有了数学思想。

  我想找有关房地产、营销等方面的工作,希望各位管理者能给我机会。

  原本这段描述当中存在大量的错别字、语法错误和用词不当等问题,为了让读者读懂原意,记者在复制这段内容时进行了多处修正,最终呈现的这个版本已经顺溜多了。可是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者来说,通常浏览一份简历仅有十几秒的时间,能把这段味同嚼蜡的话读下来就已经是有着相当惊人的耐心了。这位求职者在描述自己的学习经历时大谈特谈数学的意义和重要作用,但无论他把数学这门学问描述得再怎么伟大,这都无法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而类似“我充满期待,充满自信,相信自己能学有所长,学有所用”这种口号式的表达更是毫无意义的空话。更重要的是,这位求职者用了一大段啰嗦的话来说完自己的学习经历后,居然来了一句“很可能我不会从事数学的有关工作,我想找有关房地产、营销等方面的工作”,既然不会从事数学有关的工作,那么,前面一切详尽的描述也都功亏一篑,毫无意义。

  狂妄吹嘘型:

  雇佣我你可以辞退4个本科生

  一位求职者学历不高,但通过自己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从蓝领晋升为白领。他在简历当中“我的优势”这一部分时直言不讳:“雇佣我,你可以辞退至少4个本科生:虽然我没上过大学,但是网管、人力、公关、销售、市场甚至翻译,我都能胜任。相反,在我眼里,大学生=垃圾=眼睛长头顶上却不会干活的废物,混吃等死。我当客户经理时曾经开除过至少24个本科生,因为他们不会做事,只会来事。”

  强调自己虽然学历低,但工作能力强过本科生本身并没有错,但这名求职者并没有向人力资源管理者说明自己在哪些方面做得比高学历的人好,反而用了大段带有攻击性的语言嘲笑大学生是混吃等死的废物。这种为了抬高自己就贬低他人的做法,令人感到求职者心胸狭窄,嫉贤妒能。一般公司的管理者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将这样一份奇葩的简历递到他们面前,无异于指着鼻子骂对方,这次求职的结果可想而知。

  心灵鸡汤型:

  人生太短暂须珍惜

  一位求职者非常诚实,在社会工作实践、所获奖励、掌握技能这几个方面都是寥寥数语,甚至直接写明“在校期间没有参加过任何学生组织,背景空白”、“在校期间没有获得任何校级奖励”,虽然没有什么突出表现,倒也表现出他忠厚老实,实事求是的品质。可再往下看,紧接着就是“人生信条”——乐观一点,心宽一点,多笑一点,生活会对你好一点!“人生感悟”——不是高富帅,那只能是矮矬穷!不是富二代,只能是负二代!不是好青年,只能是屌丝!一切的一切,积极面对!人生太短暂,须珍惜!用这样心灵鸡汤式的感悟和信条来鼓舞自己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但简历是为了让人力资源管理者了解自己的工作能力,不是给对方上人生规划课,这样的表述同样会让人心生反感。

  照片搞怪型:

  大头贴卖萌照婚纱照通通搬到简历上

  除了语言描述外,照片也是一份简历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个“拼脸”的时代,一张漂亮的照片很可能会在一瞬间就抓住人力资源管理者的眼睛。过去,毕业生们的简历照片总是中规中矩,在一张蓝色背景布前面端端正正地一坐,表情僵硬,不苟言笑。这样的证件照总是给人以生硬呆板,千人一面的感觉。对于崇尚鲜明个性的90后来说,一寸证件照是绝对展现不出他们的风采的。于是,各种非主流手机自拍照便被搬上了简历。根据人力资源管理者的吐槽,他们收到的简历照片上,斜上方45度,嘟嘴、剪刀手,外加磨皮、美白,各种PS都已经不算什么新鲜的了,还有各种卖萌的大头贴、打扮成兔女郎的诱惑照,穿着蕾丝睡衣的性感照,光着膀子秀肌肉的猛男照……更有甚者,还有人把卡通头像贴上来,更有童年照、孕妇照、双人婚纱照等各种奇葩照片,一张安安静静的景区留念照就算很波澜不惊的了。

  雷简历神点评

  还有一些简历全篇没有什么大问题,但个别之处的描述仍让人力资源管理者感觉“天雷滚滚”。采撷几处,以飨读者。

  特长:脸特长

  点评:你是猴子请来的逗比吗?

  政治面貌:清白圆脸

  点评:拿无知当个性,不是可乐是可悲。

  辞职原因:我要像梦一样自由,回家养猪。

  点评:好样的,职业不分贵贱,养猪也能致富!准了!

  特长:节约办公成本,能将7000字的会议材料打印在一页A4纸上。

  点评:考虑到配眼镜比买打印纸贵得多,还是不录取你了。

  IT技能:会越狱

  点评:还别说,实用性挺强。

  自我评价:长得还挺漂亮的,但严以律己,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要靠才华。

  点评:你以为你是宁泽涛吗?

  特长:花式篮球,说唱街舞,边开拖拉机边跳街舞。

  点评:建议参加中国达人秀。

  离职原因:

  2011.3-2011.6公司倒闭;

  2011.8-2011.11公司破产;

  2011.11-2012.6公司老板跑了;

  2012.8-2012.11公司倒闭;

  2013.2-2013.09公司倒闭。

  点评:完了!收了你的简历,我们公司是不是也快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