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揭秘蒙娜丽莎神秘微笑:用周边视觉与直接视觉差异

  • 发布时间:2015-08-24 13:3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英媒称,英国一家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通过分析最近发现的达·芬奇的另一幅杰作,他们已经解开了蒙娜丽莎著名的神秘微笑的谜团。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22日报道,《美丽公主》画的是一位米兰贵族的女儿,通过观察这幅画像,研究人员发现了有关这位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如何使蒙娜丽莎腼腆的微笑从侧面看非常明显而从正面看却不那么明显的有趣线索。

  英国设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一种叫作“晕涂法”的绘画技巧给这两幅画像营造了同一种效果,画中人物嘴角周围淡淡的色彩和阴影巧妙地制造了一种错觉。

  如果盯着画中人物的眼睛看,嘴唇似乎微微上翘,露出微笑,但如果直接看嘴,嘴唇则似乎比较扁平。

  在这两幅画作中,达·芬奇熟练地利用了周边视觉和直接视觉之间的差异。

  研究显示,蒙娜丽莎变幻的微笑不是偶然,而是达·芬奇有意为之,他在早期作品《美丽公主》中已将这一技巧运用得炉火纯青。

  设菲尔德哈勒姆大学的研究人员米歇尔·纽伯里和亚历山德罗·索兰佐写道:“观察者一试图‘捕捉’微笑,微笑便消失了,我们把这种视错觉称作‘无法捕捉的微笑’。”

  他们安排了一系列实验,让人们从不同的距离和角度观察《蒙娜丽莎》和《美丽公主》。

  他们还向人们展示了两幅画作的数字版本,这些数字版本均作过不同程度的模糊化处理。

  模糊化处理模拟了人们周边视觉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看到的物品不那么清晰。画像越模糊,达·芬奇画作中的人物似乎微笑得越明显。

  研究人员在发表于英国《视觉研究》月刊上的论文中写道:“美丽公主嘴角的倾斜度似乎随着观察距离和数字画像的模糊处理程度的变化而变化。一系列精神物理学实验发现,察觉到美丽公主嘴角的倾斜度发生变化会影响其心满意足表情的展露。”

  参与实验的志愿者表示,当从远处观察或画像稍作模糊化处理时,蒙娜丽莎和美丽公主似乎都微笑得更加明显了。

  科研人员还向这些志愿者展示了两位女性的嘴或眼睛被黑色遮住的图像。

  在嘴被遮住的图像中,志愿者称没有察觉到画像的表情有变化,这表明嘴是关键所在。

  达·芬奇创作《美丽公主》的时间早于《蒙娜丽莎》。人们过去一直以为《美丽公主》是19世纪早期一名德国画家的作品,但包括牛津大学的达·芬奇研究专家马丁·肯普在内的权威艺术史学家近年来认为,这就是达·芬奇的作品。

  这位“美丽公主”名叫比安卡·斯福尔扎,是15世纪末米兰公爵卢多维科·斯福尔扎的私生女。

  这幅画像委托创作于1496年,当时比安卡13岁,即将嫁给米兰军队的一名将军。婚后数月她便去世了,死因可能是宫外孕引起的并发症。

  许多学者认为《蒙娜丽莎》的原型是佛罗伦萨一名丝绸富商的妻子莉萨·盖拉尔迪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