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刘强东年薪降为一元 奶茶十年后能分五元财产?

  • 发布时间:2015-08-10 15:0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刘强东年薪降为一元 奶茶十年后只能分得五元财产?

  昨天,霸道总裁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结婚照刷爆了朋友圈。就在双方领证的前一天8月7日,京东公布Q2业绩同时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刘强东在计划规定的10年内,每年基本工资为1元,且没有现金奖励。这也就意味着强哥在未来十年的薪水只有10元钱,强哥还能喝得起奶茶吗?

  2014年5月22日,刘强东拥有京东23.1%的股份,占有绝对的控制权。在去年福布斯中,刘强东以70亿美金的身家出现在富豪排行榜上。此外,京东上市前就曾一次性对刘强东进行了股权奖励,金额达到了49亿人民币。

  但这些消息的关键词是“去年”,也就意味着对于奶茶妹妹而言,这些都是刘强东的婚前财产。如果十年后奶茶妹妹要离婚的话,奶茶妹妹所能分到的仅仅是刘强东每年1元钱的薪水的一半,每年分到5毛钱,十年能分到5元钱。奶茶妹妹是否会哭晕在厕所呢?

  我国《婚姻法》对股票收益部分没有明确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五条规定:“夫妻一方个人财产在婚后产生的收益,除孳息和自然增值外,应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

  据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洋介绍,我国法律对孳息和自然增值具体范围也没有进行明确界定,司法实践中各地法院的认定存在差异,但是一旦股票收益被认定为婚前个人财产的自然增值,就不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除此之外,举证也是不小的难度。《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财产分割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七条规定,对个人财产还是夫妻共同财产难以认定的,主张权利的一方负举证责任。当事人举不出有力证据,人民法院又无法查实的,按夫妻共同财产处理。从举证上来说,奶茶妹妹要想获得强哥的财产,也是很有难度的。

  但是,京东规定强哥年薪1元,且没有现金奖励,并不意味着没有股权奖励。一旦京东在日后对强哥进行了股权奖励,那奖励的股权则属于强哥和奶茶妹妹的夫妻共同财产。

  再来回顾一下上面的新闻:“京东上市前就曾一次性对刘强东进行了股权奖励,金额达到了49亿人民币。”作为京东掌门人的刘强东,股权奖励难道就真的只有一次吗?

  当然,如果强哥和奶茶妹妹签订了婚期协议,财产问题已经按照约定都设计好了,那法律那一套都是浮云,一切按照协议来执行。

  童话中的结局都是美好的,王子和公主都得到了happy ending,霸道总裁与奶茶妹妹的幸福生活也刚刚开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