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上海近百股民求助心理援助热线 中年人士居多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15:4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黎楚君  责任编辑:张明江

  电话咨询量大幅上升,专家建议放松心情并多与家人沟通

  股市飘红时,持股的股民个个喜气洋洋,未入市的人也纷纷加入炒股热潮。而当股市波动时,一些股民因亏损出现了情绪困扰。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了解到,7月份,心理援助热线关于炒股的咨询量大幅上升,超过总咨询量的10%。

  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设有2条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8名专职心理咨询员每月接听近千个心理咨询来电。中心主治医师陈其超告诉记者,上月股市大幅震荡,每天有3到5名市民因炒股亏损受到心理冲击来电咨询,相关咨询占来电总量的一成左右。接听热线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魏华林表示,求助者中以中年人士居多。

  市民来电

  瞒着妻子炒股亏掉积蓄 愧疚沮丧不知如何是好

  去年年底,43岁的刘先生看到股市形势一片大好,开户炒起股来。入市后他确实尝到了甜头,牛市时一天的利润比上班一个月赚得还要多,他甚至一度想过辞掉工作专心炒股。可是上月中旬,刘先生致电心理援助热线倾诉,称手里总共三只股票,平均亏损了60%。股票下跌,他想抛售的时候却抛不出去,这让他很绝望。

  据魏华林了解,刘先生为国企职工,因为亏掉了几十万元积蓄,他感到悲观沮丧,认为自己几十年的努力就这样没有了。而且,刘先生的妻子并不知道他炒股亏损。对此,刘先生非常愧疚,也不知如何是好。

  卖了房子投身股市

  赔了百万夜夜难眠

  梁先生是一个生意人,平时和妻子各有各的店面,但收入不佳。一想到孩子长大各种花销更多,梁先生心里就觉得着急,总想着要好好挣一笔。

  几个月前,股市利好,梁先生觉得机会来了。他卖了房子,拿了自己和妻子所有的积蓄来炒股。看着自己的钱在股市里一点点变多,梁先生觉得生活变得更有希望了。没想到股市大跌,梁先生总共赔了100多万元。突然间,梁先生觉得万念俱灰:房子没有了,生意不好,原本与妻子的感情就岌岌可危,现在炒股赔光了,妻子会怎么想,会不会和自己离婚……反反复复想着这些负面的事情,梁先生一个星期没有怎么睡觉,总是刚睡着就惊醒,然后睁着眼到天亮。

  ■专家建议

  通过旅行等方式调节情绪

  心理咨询师表示,不少股民出现焦虑、悲观等情绪,其实是放大了目前的困难。魏华林指出,以刘先生为例,他的实际情况并非是自己认为的“一无所有”。虽然亏掉了积蓄,但刘先生有房子、工作,目前并没有财务困难。咨询师引导刘先生更全面地评判自己的状况,并鼓励他尝试与家人沟通。通过回访,他的情绪已经有所好转。

  广州市脑科医院心理专家郭扬波表示,绝大多数的股民因为股市下跌受到了心理冲击,但没有达到心理危机的程度。他建议股民放松心情,通过旅行等方式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如有持续睡眠障碍等问题,要及时找专业心理医生进行干预。郭扬波表示,炒股除了需要资金准备以外,更加需要心理准备。部分股民就是因为把股票投资想得太简单,不像实业投资那样慎重考虑,所以承受不了“突如其来”的打击。另外,他建议,心理素质不好、无法接受“大喜大悲”的市民最好趁着回升期调整投资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