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平均每天杭州有18人被困电梯 70%故障都来自电梯门

  • 发布时间:2015-07-31 13:34: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举一反三”式的积极排查,往往是杜绝第二次危险的最常用办法。

  连续多年,有关部门都对电梯进行严厉监管,同时也动用媒体力量对问题多发电梯进行曝光,但在电梯安全这个老问题上,却似乎总有许多潜在的隐患。

  杭州的电梯安全究竟怎么样?杭州居民小区电梯的通病究竟在哪里?咱们用数据说话。

  杭州的电梯故障

  近六成发生在住宅小区

  电梯坏了,报修;电梯困人了,求救。大部分人对电梯的不满,可能还停留在“怎么又出事了”的埋怨上。很少有人知道,电梯一年会出几次故障?每年杭州的电梯困住多少人?哪些小区、哪些场所的电梯更容易发生事故?

  今年上半年杭州的在用电梯出了多少起事故,目前并没有统计结果。最近发布的一组数据来自2014年——这一年里,杭州共接到电梯求助电话5.6万个,平均每天要从电梯里“捞”人18个。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质监局了解到的信息:去年,96333共接到救助电话56752个,电梯应急处置5737起,其中困人3040起,故障2697起,解救被困人员6655人。

  电梯发生的故障类型很多,比如关门不灵、平层(电梯和楼面间距离)误差太大、部分按件失灵等。

  另一个情况也值得关注:以电梯使用单位统计,住宅、小区依然是电梯发生故障的“大头”——去年各小区应急处置共3267件,占比56.95%,学校和商场比较少,各占1.27%和1.90%。

  70%故障都来自电梯门

  老小区电梯遭遇老龄化

  据资料显示:电梯门系统故障的比重最大,发生的频率也最多,几乎占到电梯故障的70%左右,杭州的老小区更是如此。因为设计、年龄、经费、业委会构成等原因,老小区正在遭遇电梯老龄化尴尬。

  比如凤起路的泰和苑小区,居民经常讨论的话题,就和电梯有关。他们的高层住宅电梯使用年限都超过了十年,老电梯运行起来噪声大,升降中还经常会晃动,电梯门开关时,更是“吱吱”作响。

  “老是修啊,修了又要修啊。”住11楼的郑先生说,小区的电梯经常停住不肯动,有时候也不能显示楼层。“不知道是技术问题还是零件质量问题,技术人员前脚走毛病后脚就来。”

  泰和苑1999年建成,其中1-4幢是多层住宅,5幢、6幢是22层高层住宅,每幢有两部电梯。小区很多居民都有个心病——只要坐上电梯就提心吊胆的。

  一位从事多年电梯维修的人士对钱报记者说,电梯门系统事故之所以发生率最高,是由电梯系统的结构特点造成的,因为电梯的每一运行过程都要经过开门动作过程两次,门锁工作频繁,老化速度快。“杭州第一批投入使用的电梯到现在已经20年了,光靠换零件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既然已经服役了这么多年,这些电梯为何还不退役?

  答案有些吃惊也有些无奈:由于受设计制造、安装、维护保养和使用等多种因素影响,电梯整机使用寿命存在很大差异,国内尚没有制定电梯整机的判废标准,也没有哪一部法规明确规定了电梯的使用年限。

  虽然最近国家标准委出台了《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但这个“技术条件”并非强制标准,只是规定了13项主要部件的报废技术条件——而且,它要在明年2月才能正式实施。

  最让人心惊的杭州小区电梯

  曾一年出事147次

  钱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是这样的:至今年3月30日,杭州市电梯保有量已达7.6万余台,排名全国省会城市第三。其中,住宅小区电梯近4万台,使用10年以上的住宅电梯达到5100余台。

  钱报从权威部门拿到了相关数据,几个数据格外刺眼:这组数据的关键词是“困人次数”——和谐嘉园:42起、世纪新城:31起、保利东湾:22起、望江新园:13起、西溪花园:11起。

  一年发生40多起困人事故,是不是很吓人?不,如果算上电梯故障,还有其他小区更加让人担忧:2012年蓝桥名苑电梯全年共发生电梯故障或困人147次;2013年现代景苑发生110次;2014年和谐家园发生85次。

  “乱扔生活垃圾”和“门撞坏了”是连续多年来引发电梯故障甚至困人的最常见原因。

  杭州市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李忠解释说,电梯的第一个“保姆”是各个业主,不当使用往往会导致问题发生。特别是很多新交付的楼盘,电梯还处于调试期,性能不稳定,业主们的集中装修也使得电梯受到较多考验。

  在本报此前的多次报道中,当时蓝桥名苑小区电梯最容易坏的是一期、二期的房子,它所使用的是上海崇友电梯。可此后由于安装单位与总公司之间的问题,导致电梯多次发生事故没有及时修复,而电梯维保公司的更换也是当时事故多发的原因之一。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蓝桥名苑、保利东安、大浒东苑、东港嘉苑、小河佳苑等多个小区的电梯故障率很高,而且连续多年排上“黑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