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10元美钞将换女性头像 美国财政部广征民意(图)

  • 发布时间:2015-07-16 12:48:3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张旭  责任编辑:刘波

  2015年7月15日,美国财政部财务长瑞欧斯在美国印钞局向游客介绍10元新钞,并听取美国民众关于10元新钞女性头像的建议。张旭 摄

  美国10元面额纸钞票面将于百年来首次使用女性头像,目前美国财政部正在就这位亮相10元美钞的女性人选广征民意。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6月宣布,将在新版10元美钞上用一名女性头像替换美国首任财长、开国元勋之一的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的头像,“现在,10美元钞票需要重新设计。我今天自豪地宣布10元新钞将使用女性肖像,这将是100多年来的首次。10元新钞面世将经历数年时间,预计在2020年,也就是美国赋予女性投票权的100周年之际发行。”

  美国历史上,女性成为纸钞图案主角只在19世纪出现过两次,分别是美国开国元首华盛顿的夫人玛莎·华盛顿和美国印第安原住民女性、迪士尼电影《风中奇缘》主角宝嘉康蒂。

  美国财政部表示,将就新的10元美钞采用哪位女性肖像广征民意,不过这位女性应当已故,并且为美国民主做过贡献,能代表美国民主价值观。据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印钞局局长伦纳德·欧力嘉介绍,美国财政部为此专门设立了名为“10元新钞”的网站来收集民众建议,还在脸书等知名社交网站设立了“10元新钞”热门标签来听取民众建议,并在各个城市市政厅收集民众反馈。此外,民众还可以通过发电邮或写信的方式来发表看法。

  

  2015年7月15日,美国印钞局内收集民众关于10元新钞女性头像的意见栏。张旭 摄

  15日,美国财政部财务长萝丝·瑞欧斯和印钞局局长欧力嘉还共同在印钞局向游客介绍10元新钞,并听取美国民众关于10元新钞女性头像的建议,包括儿童在内的不少民众表达了他们的看法,“我叫阿利亚,是来自田纳西州的童子军成员,我觉得10元新钞应该采用苏珊·安东尼的头像,因为她帮助女性获得了投票权,她为美国民主做出了巨大贡献。”

  而不少美国媒体认为,10元新钞的女主角可能有4个人选,分别是南北战争时期解救300名黑奴的哈莉特·塔布曼、提倡女权并保护穷人的美国前总统夫人埃莉诺·罗斯福、黑人民权运动家罗莎·帕克斯,以及美国首位女酋长威尔玛·曼基勒。

  瑞欧斯表示,美国民众关于10元新钞女性头像的反馈让她感到吃惊,“公众反馈让人吃惊,很高兴看到人们对美国历史如此了解,如此了解汉密尔顿,这并非仅仅关乎女性或者男性,而是事关美国的未来。”

  欧力嘉则称,美国财政部并不会采用公众投票的方式来最终决定10元新钞女性头像,而是由财政部长雅各布·卢今年晚些时候来确定最终的女性头像,“我们最后并不会采用投票的方式决定,最终将由美国财政部长来决定女性肖像,这是法律赋予美国财政部长的权力,我们的工作就是收集公众所有的建议,给他提供一份公众提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女性名单。”

  目前来看,虽然美钞采用女性头像的方案在美国获得广泛支持,但是反对撤换汉密尔顿头像的呼声也不小,其中包括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反对者大多认为汉密尔顿历史地位重要,不应该被撤换。对此,雅各布·卢表示美国财政部将继续体现对汉密尔顿的敬意,会在10美元新钞上保留汉密尔顿头像,方法之一是发行两种版本,一种沿用汉密尔顿头像,另一种采用女性头像;方法之二则是在一张钞票上同时采用两个头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