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男孩帮环卫工姥姥打扫公园:想让她早下班(图)

  • 发布时间:2015-07-14 09:28:08  来源:东方网  作者:温月 杨晋浩  责任编辑:张明江

小男孩在帮姥姥打扫卫生 读者于浦供图

  小男孩在帮姥姥打扫卫生 读者于浦供图

  近日,吉林市北山公园就出现了一个感人的画面。一个身披大人衣服的孩子,陪姥姥一起打扫卫生。那孩子说,“我去帮姥姥,姥姥就能轻巧点。”

  拍摄者:男孩为姥姥早下班

  近日,朋友圈盛传一组图片,一个孩子穿着大人衣服,帮助身为环卫人员的姥姥打扫卫生。照片中,孩子一手拿着笤帚,一手拿着垃圾袋,认真清扫地面垃圾。一老一少,一人一个笤帚,画面定格在二人劳作时的样子。

  拍摄这组图片的是74岁的吉林市摄影爱好者于浦。7月1日7点左右,他从北山下山时,很远就看到路边有两名扫地工人。“开始我还以为身材矮小的扫地人是名残疾人,可走近一看,原来是名小男孩。他弓着腰,穿着一件大人的衣服,一手拿着扫把,一手拿着装垃圾的编织袋,非常认真地清理着路边的垃圾。”于浦说。

  拍完照片,于浦便与小男孩攀谈起来,小男孩叫默默,今年7岁,是随同其姥姥一起来到北山清理垃圾的。“当时,小男孩无意间说的一句话,把我感动了,他说‘为了早点让姥姥下班,我就帮姥姥来扫地了。我去帮姥姥,姥姥就能轻巧儿点’。”于浦说,小男孩很懂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姥姥:外孙坚持要来

  昨日,在北山公园正门附近,新文化记者见到了照片中的那位姥姥,她姓杨,今年64岁。说到当日的画面,她不以为意。她说这件事发生在7月1日,照片中的小外孙今年7岁,叫默默,读一年级。

  “这是很平常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杨女士介绍,她的退休金很可观,孩子们工作稳定,家里条件并不差,但她不想一直在家里闲着。一方面想锻炼身体,另一方面想再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一个月前,她来到家附近的北山公园应聘保洁员。

  杨女士在北山负责玄武洞到“罗锅桥”附近约150米的路段。每天早上六点多到,下午四点回家,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午休。

  “我还能受得了,天天这样出来溜达,心情也好。”杨女士说,6月30日,女儿将小外孙送到家里来玩,默默见到姥姥就说,第二天也要跟着姥姥去山上扫地。

  “这孩子一直很懂事,他说要帮我干活,他来了,我就能轻巧点。”杨女士说,虽然听到默默那么说很高兴,但她并不同意。看到孩子坚持,也没说什么,心想第二天一早自己走得早,小外孙可以睡个懒觉,可默默也早早起床,还坚持去,她只得同意。7月1日天气很凉,杨女士的老伴儿还给默默穿上了一件大人衣服。

  “他扫得很认真,也不喊累。”杨女士说,外孙是他从小带大的,在家也经常帮忙刷碗、扫地、擦地。小外孙不经常和她上山,只去了一天,如今被妈妈接回家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