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小伙骑单车带患病女友去西藏 在布达拉宫前求婚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06:5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吕高见 王苡萱  责任编辑:张明江

  7月9日,丁一舟和赖敏来到了西藏的羊卓雍措(简称羊湖),两人相互依靠欣赏风景。

  7月5日,丁一舟在布达拉宫广场上向小敏求婚。小敏激动不已,泪流满面。

  历时半年,丁一舟和赖敏终于来到拉萨,他们多了一只叫阿吉的狗,骑行装备“先进”了很多。

  在室外景区方便,丁一舟会与看守的人员讲明情况,然后背着赖敏如厕。

赖敏喜欢做着专属于恋人间的小游戏,比如给一舟扎个小辫,便开心地手舞足蹈。

  赖敏喜欢做着专属于恋人间的小游戏,比如给一舟扎个小辫,便开心地手舞足蹈。

  入夜的拉萨,静谧中伴着凉意。布达拉宫广场,坐在轮椅上的赖敏牵着男友丁一舟的手,凝望着山腰上的布达拉宫,这是他们向往已久的地方。

  历时6个月,行程4000余公里,丁一舟和赖敏于7月1日抵达拉萨。7月5日,在布达拉宫广场上,丁一舟手捧格桑花向赖敏求婚,彼此许下终生陪伴的承诺。

  今年1月1日,广西柳州小伙儿丁一舟骑着单车,带着爱犬“阿宝”,用两根绳子拉着轮椅,载着患有“企鹅病”的女友赖敏,从柳州出发开启旅途。这对彼此深爱的恋人,想在中国地图上走出个心形来(本报1月10日报道)。

  陌生人的陪伴助力

  昨天下午,拉萨加措青年旅舍。朱红色大门内,丁一舟和赖敏的旅行工具,一辆经过改装的电动车停在走廊,旁边地上堆放着轮椅、帐篷等物品,两条犬在院子里悠闲散步。

  客厅内,丁一舟和赖敏正在聊天,经过一路的风餐露宿,他们晒黑了很多,脖子上的皮肤些许蜕皮。

  半年时间,他们面对祝福和质疑,克服了各种困难和高原反应,于7月初抵达拉萨。丁一舟说,能够顺利抵达拉萨,多亏有旅行中认识的朋友“雷神”帮忙。不仅帮他们改装电动车,还用两个月的时间,一直陪他们从云南走到拉萨。

  除了“雷神”,一路上还有很多陌生人提供帮助。有时碰到电动车没电了,总有好心人上前用绳子拉着,更多骑行爱好者、志愿者也是默默地陪伴。

  对于旅行中的费用,丁一舟说,“除了每到一个地方摆摊剪发外,赖敏还在微信朋友圈销售唇膏,每月能赚两三千元,还与网站合作拍摄旅途视频上传赚些补贴”。

  女友病重出现面瘫

  由于路途颠簸和高原反应,赖敏的病情逐渐加重,身体状况大不如前,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都出现面瘫了。”丁一舟说,赖敏有时嘴巴、眼睛、鼻子等器官不能协调,交流都是问题。另外她还经常说话出不来气,这些都是病情加重的症状。“还好高原反应不是很强烈,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丁一舟说,随着时间推移,赖敏的病情会不断加重,但是她很乐观。对这次旅行,有人质疑丁一舟对赖敏照顾粗心,让她受了不少委屈。丁一舟称,“有时赖敏摔倒,不去扶她,不是我粗心,而是想锻炼她的协调能力”。

  “我们又不是人民币,做不到人人都喜欢。”赖敏说,出来都半年了,丁一舟变得比以前成熟了。

  除了赖敏的病情外,丁一舟最挂念的是在老家的母亲。今年母亲节,二人正好在丽江,看到微信朋友圈各种关于母亲节的消息,丁一舟不禁流泪。

  “我就给母亲打电话,让她过来看我们。”没想到母亲一口答应,当天就坐飞机赶了过来。丁一舟感慨,经历很多事后,母亲接纳了赖敏,见面那天3人攀谈至深夜。

  旅途遭遇惊魂一刻

  旅行中的二人像普通情侣一样,偶尔会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但之后很快和好。赖敏调侃地说,“一般都是我向他妥协,因为我比他年龄大一点”。

  除了调剂舟车劳顿的小争吵,旅行中也有意想不到的危险。

  进藏后,丁一舟和赖敏曾带着两条狗,乘轿车去帮藏民挖虫草。可因为晕车,丁一舟没坐多远就带着狗下车,向目的地步行而去。

  “走着走着,突然前面出现一群牦牛,朝我扑来”,丁一舟回忆,在丝毫没有防备的情况下,一头牦牛抵到了他身上,“疼得我只咬牙,危急关头,阿吉从后面冲了上来”。

  平时温顺的爱犬“阿吉”朝着牦牛狂吠,瞬间变得凶猛起来,“阿吉一跃朝袭击我的那头牦牛的脖子狠咬了一口,那牛顿时鲜血直流。”丁一舟用手比划着当时的场景,其他牦牛见状停了一下,随后又冲了上来。阿吉连咬了五六头牦牛后,其他牦牛才纷纷退开。

  数百人见证下求婚

  7月5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

  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伴随着音乐喷泉,丁一舟穿着一身新衣,手中捧着一束象征幸福的格桑花,单腿跪地,向坐在轮椅上的赖敏求婚。

  “嫁给我吧,虽然给不了你荣华富贵,但我会让你幸福和快乐……”丁一舟说到激动处,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求婚现场齐聚了二三百名游客,大家自发围了个半圆,挥动着手中的手机灯光,高喊“嫁给他、嫁给他”。

  此刻,赖敏早已泣不成声,“我愿意……”她颤抖地接过一舟手中的花,任凭眼泪流淌。

  丁一舟亲吻赖敏后,两人拥抱在一起,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一些游客得知其中的故事后,纷纷找他们留影,或祝福,或勉励。

  加措青年旅舍老板李先生说,作为丁一舟和赖敏的朋友,“能让更多人见证他们的爱情,心里很开心”。

  做足准备继续前行

  拉萨并不是终点,二人还要继续前行。

  “拉萨是个神奇的地方。”丁一舟说,除了观赏美景,还要等着快递电动车电池零件,对车辆进行改造。由于之前的翻车,他们的电动车车篷等都坏了,需要重新安装修理,才能安全上路。

  下一步要进入青藏线,从拉萨出发经格尔木到达西宁的公路,其中经过无人区时,旅行的工具必须过硬,否则会很危险。

  “我想把电动车改为用电和烧油两种方式,这样安全才更有保障。”丁一舟说,除了这些,车厢上面还要包上布,碰到刮风下雨,也好有个避雨的地方。但是这样改装下来,需要花费很多钱。

  丁一舟想在拉萨临时找份工作,挣点钱改造电动车,至于多久,他不得而知。对于以后的打算,丁一舟和赖敏相互笑了笑说,他们喜欢在路上的感觉,无拘无束,亲近大自然。等旅行结束回到柳州后,他们准备结婚,给彼此一个安稳的家,简简单单地生活。

  ■记者手记

  陪伴是最实在的爱

  西藏拉萨,海拔3650米。由于首次进藏,我的高原反应强烈,头疼、胸闷,睡了一天一夜后,才稍微有点好转。正常人尚且如此,何况患有“企鹅病”的赖敏?可想而知,他们的旅途有多么艰难。

  一路上,面对质疑声不断,二人没有放弃,而是选择相互陪伴、勇往直前,最终抵达了他们认为最重要的地方拉萨。

  犹如一舟所说,他见到布达拉宫的时候,竟激动得哭了。而赖敏更是如此,她深知一切来得不容易和太突然。半年旅行,180个日日夜夜,他们是用生命唱歌,是在和死神赛跑。

  7天的采访中,让我看到更多的是两人的爱情。每次吃饭出门,丁一舟都会扶起或背起赖敏,最后轻轻放下。他们聊天中,丁一舟时常也会捏赖敏的脸颊,开开玩笑,有时也会亲吻对方。一舟晕车,每到那时,赖敏总会抓住他的手……

  这样的画面温馨而朴实,他们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却有实实在在的爱情。“我不怕死,我怕陪他走不完整个旅行。”赖敏的话不禁让我潸然泪下。

  旅行中,虽然丁一舟和赖敏之间也有争吵,但他们始终不离不弃,相互陪伴,心里彼此装着对方。他们的故事经过媒体报道后,许多网友纷纷点赞留言,“他们绝对是正能量的事”“在这个多变的社会,我们又相信爱情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