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双胞胎姐妹高考成绩仅差1分:姐姐663妹妹664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04:15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罗薛梅  责任编辑:张明江

  姐姐朱娇

  妹妹朱艳

  巫溪一对姐妹花,出生时间相差20分钟。今年高考,两人分数却只相差1分,姐姐朱娇考了663分,妹妹朱艳考了664分,俩人都是巫溪中学的理科生。

  暑假上山砍柴卖,几次晒脱皮

  这一对双胞胎,出生在巫溪土城乡和平村,如果不是爸爸的坚持,或许会在不同的人家长大。姐姐朱娇告诉记者,她们出生时,“爷爷看着哇哇啼哭的我们,怕养不活,说送一个给富人,免得我们遭罪。”但倔强的父亲因为这事和爷爷吵起来,说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她们抚养大。

  从小就知道家境不好的姐妹俩养成了节俭的习惯。初中学校离家有两个小时车程,“那时路常常不通,但我们几个月才回家一次,所以选择走路。”朱娇说现在她都难以想象当时是怎么走回家的。“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走了一天,从早上走到了晚上六点多,到家后我们经常是精疲力竭地瘫倒在床上。”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每年暑假,姐妹都上山砍柴卖。“2毛钱一斤,白天太阳很毒,一个暑假下来,要脱几次皮。”

  妹妹考上八中,却没钱读书

  虽然辛苦,但两姐妹的成绩一直非常优秀。

  中考两姐妹分别取得688、698分,“妹妹朱艳获得了八中的录取名额,爸爸也乐得合不拢嘴,但是幺妹知道家里负担不起去八中学习的费用,还是决定上学费全免的巫溪中学。”那天晚上,朱娇抱着朱艳一起哭。后来,姐妹俩都在巫溪中学念理科。

  高中三年,两姐妹相互鼓励,今年高考朱娇考了663分,朱艳664分。“都说相差这么少,双胞胎真是心有灵犀。”虽然考出了这么好的成绩,但两姐妹却犯了难。“我报考的是西财,一年光学费就要8000,妹妹报考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学费也要5000-6000。”朱娇说自己虽然申请了市青基会的助学金,“但肯定不够,暑假看能不能打工赚钱,这样爸爸就没那么着急了。”但她们的爸爸说,他宁愿找亲戚朋友们借点钱,也不希望孩子出去打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