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外媒称中国老年人爱上旅游:过去受过苦是该玩玩了

  • 发布时间:2015-06-08 11:33:3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核心提示:“以前,老年人把所有的钱都存起来。现在,他们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李曹华(音)年近60岁的时候从医生的岗位上退休。刚一退休,她就像其他数百万中国老年人一样开始出去旅游,看看祖国更多的地方。

  据美联社6月6日报道,李曹华最想去的地方是海南和北京周边的古老村落,然后是中国最壮观的景色——长江和云雾缭绕的三峡。

  过去几十年中,李曹华从上世纪50年代末的饥荒中幸存下来。现在,李曹华和数百名老年人经常在北京天坛公园跳舞、打牌和聊天。她说,是该玩玩的时候了。

  李曹华说:“在中国,我们很幸运,我们可以旅游,我们去过许多地方。”

  为中国老年人提供服务的旅行社称,在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老年人旅游市场也在迅速扩大。据《中国日报》报道,去年中国老年游客人数同比飙升了58%,其中62%的老年人选择跟团旅游。

  6月1日晚间,就有一个这样的老年人旅游团遭遇了不幸。一艘载有450余人(其中大多数是老年人)的客轮途中遭遇风暴,在长江中倾覆。截至6日,已有近400人被确认死亡。这是中国约70年来死亡人数最多的沉船悲剧。

  旅行社工作人员齐春冠(音)说,目前有许多为不同收入阶层的老年人设计的旅游线路,例如有的低价海南5日游,团费(不包括机票)只要3000元。以长江为主题的线路,大多数旅游团是先乘飞机到重庆,再乘船前往宜昌。

  齐春冠说:“以前,老年人把所有的钱都存起来。现在,他们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些人过去都受过苦。现在经济发展了,生活与过去大不相同了。”

  报道称,老年人旅游市场的繁荣成为中国的一个经济亮点。目前,人口老龄化是中国最严峻的政策挑战之一。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社会学副教授蔡勇说,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到2030年,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2.1亿。中国的退休制度将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限制了能够为老年人提供养老金和其他福利的“劳动年龄人口”。

  蔡勇说:“显而易见,未来10到15年,养老金制度的前景并不乐观。中国必须面对新的经济现实,而新的人口现实就是其中的一部分。”

  但齐春冠说,对中产阶级的老年人来说,数量带来力量。

  在中国许多城市的公园里,随处都能看到“广场舞大妈”;在故宫等旅游景点,也总能看到庞大的老年人旅游团。

  齐春冠说,最受中国老年人欢迎的国内旅游目的地包括福建省和四川省。

  一名55岁姓舒(音)的房地产经理说,最近,他和其他老年人一起,每人花费600元在北京周边的村落进行了一次两日游。他说,这就是他半退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他说:“如果你有钱,就出去玩玩。我已经喜欢上这种生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