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电信诈骗又翻新 网上购票54万瞬间分文不剩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34:30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摘要]网上购票,却不小心被骗54万元;和亲弟弟聊天,却被骗8万元。孰真孰假?如何防范?

  【网上购票,却不小心被骗54万元;和亲弟弟聊天,却被骗8万元。孰真孰假?如何防范?】

  江苏王女士网上购票 拨打客服电话被骗54万元

  王女士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2014年12月25日,她在南京出差,听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门票正在网上销售,于是,她打开所住酒店的电脑,在搜索网站输入关键词。

  受害人 王女士:打开之后,输入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门票。然后跳出很多网页,我点开第一个(网页),一看里面是,抬头是江苏卫视网站,然后下面有很多演唱会卖票的点,我觉得这个应该可以。

  王女士看到,这个网页看上去比较正规。很快,她就选购了3张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门票。等王女士付款之后,突然又冒出一个页面,需要购买者拨打400客服电话。

  受害人 王女士:根据他的提示,刷新了一下网页,之后它跳出来就是这种,就是验证码的那个数字,40253。

  看到这个验证码时,王女士说,她也没多想,因为平时上网也经常遇到输入验证码这样的情况,于是她边和客服人员通着电话,边按客服人员的提示,进行操作,当她在网页上输入验证码41053后,客服人员又提出一个新问题。

  受害人 王女士:他电话里面说要,那张银行卡里面的钱,要多于这个(验证码数字),就是多于,这个验证码的数字,要大于这个银行卡的数字。我就告诉他了,这个卡,我没多少钱。

  一听还不能确定付款成功,王女士赶紧咨询客服人员怎么解决。在客服人员的提示下,王女士又换了另外一张银行卡。

  受害人 王女士:就是一步一步地教我操作,然后就是发现,把钱给汇出去了,把那个4万多块钱汇出去了。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你什么时候发现钱汇出去?

  王女士:我有(手机)短信(提示),我发现我钱汇出去了。

  王女士说,直到她手机收到银行发来的转账通知短信,她才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4万多元被转走了,而且转走的这4万多元和验证码41053这个数字一模一样。

  王女士一下懵了,赶紧问客服人员怎么回事?

  受害人 王女士: 他说误会了,误转了,想把钱转回来还需要几个步骤。

  客服人员要求她重新刷新页面,进入另外一个操作系统,然后又提供一个新的验证码要求输入。新的验证码共有8位数,前面6位数字是500212,后面小数点,是另外两位数。王女士一听,还是跟前面转账确认的操作方法一样,她不同意,觉得这不靠谱,但是对方一口咬定,这是他们公司的规定,不这样操作,转出去的4万多元就退不回来。

  受害人 王女士:那我又按照他那个(要求操作),到最后这50(多万元),又转(款)出去了。

  感觉自己上当受骗,王女士希望查找到这家票务公司,但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

  受害人 王女士:有这个地址,但是没他们这个公司。

  姬先生与“弟弟”网上视频聊天 被骗8万元

  姬先生是一名在江苏靖江打工的工人。2014年5月11日,这天是星期日。上午10点多,他和妻子在家中正用手机的QQ通讯和朋友聊天。突然,另外一个QQ号加了进来。

  受害人 姬先生:他说,嫂子你好,就这样,嫂子,你好。他说嫂子,现在忙不忙,什么东西,就说这些问候话。一看,都是我那个弟弟的,弟弟的(QQ)号,就开始聊了。

  姬先生说,他有一个弟弟在南美洲巴西打工,每隔几天,他们要么通过QQ通讯问候、聊天,要么视频连线通话。所以,当他和妻子看到弟弟QQ号发出问候,他们很快就拉起了家常。没聊几句,对方说,还以为你睡着了,怎么不接视频啊?姬先生夫妻俩赶紧点开视频连线,很快,他们就看见弟弟在巴西的视频图像。

  受害人 姬先生:用的手机视频聊天,我跟我老婆讲,你看一眼我弟弟的照片。

  我说你跟弟弟视频,她说视频(连线)呢,你弟弟抽着香烟,手也在动着。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弟弟有没有说话?

  姬先生:他讲,嘴在动。

  姬先生说,她妻子和他弟弟视频连线1分多钟后,他弟弟就在QQ网页上提出有一个朋友需要帮忙,并用文字写了一个具体情况。说朋友的父亲在国内生病了,急需用钱,但是钱放在自己这边,而且需要兑换成美元才能汇款过来,手续比较麻烦,所以,想请在国内的哥哥嫂子先垫付一些钱,汇款给他那位朋友。姬先生说,他和妻子看到这条信息后,也没多想,因为平时他们兄弟之间做生意,也经常互相借钱,所以这次也同意了。

  姬先生说,等把8万元汇款出去后,他们夫妻俩才想起怎么也得再给弟弟打个电话说一下。但是,当他们夫妻俩打通他弟弟的巴西电话时,他弟弟的反应,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

  受害人 姬先生:汇完钱,打(电话)过去了,打过去,我弟弟讲,我还在睡觉,我那弟弟讲。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非常诧异?

  姬先生:非常诧异,他说你赶快报警。

  姬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

  两地警方全力追踪 打掉两个网络犯罪团伙

  姬先生夫妻俩一直想不通,明明在视频上看见弟弟了,怎么还会是假的呢?但夫妻俩的8万元钱确实就这样没有了;而到王女士,因为上网购买演唱会门票也糊里糊涂损失了50多万元。两起案件虽然案情不同,但都属于新型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接到受害人的报警,警方决定首先把调查方向锁定在被骗资金的流向上。南京警方、靖江警方各自展开追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