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王一兵:“不踩雷”是债券投资规避风险第一要素

  • 发布时间:2016-04-15 08:56: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球场上的科比退役了,基金界的‘科比’刚刚登场”。4月14日,随着湖人队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宣布退役,基金公司纷纷以此为噱头推荐自家的保本基金。

  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的强风正劲,尽管债券市场的信用违约一再发生,但保本基金的发行仍然火热。创金合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监、创金合信鑫安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一兵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本基金的规模扩张趋势还会延续,在投资债券时,“不踩雷”将是规避向下折损风险的第一要素。

  保本基金规模扩张正劲

  今年以来A股市场大幅调整,股混基金业绩遭受洗礼,使得股混基金发行受冷,固定收益类基金受到追捧,具有保本机制的保本基金募集成为投资者喜爱的对象。《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一季度成立保本基金28只,接近2015年全年的数量;发行总份额是742.89亿份,超过2015年全年的710.57亿份。

  在二季度甚至下半年,这种扩张的趋势还会延续吗?

  王一兵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明确表示,预计保本基金的规模扩张趋势还会延续。从大环境来看,实体投资需求整体明显减少,加上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持续下行至低位水平,银行理财收益率已被倒逼下降至4%附近的较低水平。从居民的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债券市场所能提供的投资回报是相对有限的,而一二线城市房价暴涨后,房地产的投资价值也有所下降,因此目前来说,相对安全的权益市场是能够提供较好的投资回报的保本基金。

  “但应该看到,当前股票市场还不具备重新出现趋势大牛行情的基础,因此相对而言,仍然需要继续注重风险的把握。”王一兵强调,“也因此,对于居民的资产选择来说,保本基金可以让投资者在保护本金安全的情况下,参与到股票市场,从而提升投资回报,是较为不错的资产配置品种。”

  低利率市场促安全垫降低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最新统计,目前有11只保本基金的累计净值跌破面值,占比8.73%。保本基金不保本这一现象比较突出。另外,保本基金安全垫也显示过低。

  王一兵认为,保本基金采用的保本策略,对安全资产收益进行预估,计算可承受的风险,而不是等到确定收益才开始风险资产的投资。因此,当A股市场剧烈震荡时,有可能出现运作期间跌破面值。不过,通常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比较长,最终表现仍应该看整个保本周期结束后,而不是运作期间。

  对于安全垫过低的问题,王一兵表示,这与保本周期有一定的关系。保本周期2年左右比较适宜,若保本期限太短,安全垫比较薄,从A股市场投资的角度看不太好操作。当前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固定收益品种收益率偏低,能提供的安全垫相对低一些。基于此,创金合信鑫安保本基金将第一个保本周期设定为2年。

  “债券投资方面,目前我们采取高评级短久期的防御姿态,坚持以高评级投资为主,利率债为主,等待市场机会。打新年化收益有1.5%左右,这也基本上是无风险收益。”王一兵表示,“我们的风险资产投资会根据对安全资产收益预估,去计算可承受的风险,但不会等安全垫做起来了才去投。”

   债券投资谨防“踩雷”

  信用违约是债券投资不得不面临的风险,并且信用风险暴露趋于常态化。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对此表示,除了估值风险和兑付风险,相关债券暂停交易将导致机构难以出货止损,对货币基金等流动性要求较高或即将到期的产品损伤较大。若出现兑付风险的主体采取暂停交易措施,需防范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双重冲击。

  “从当前债券市场的环境来说,趋势性的牛市行情短期而言,不容易看到,虽然整体风险并不大。在利率水平下行到低位后,面对趋势机会的欠缺,价格对信息将更加敏感,波动性将会提高。”王一兵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债券投资上,应综合考虑低利率环境,在追求收益的同时,更加注意久期和杠杆的适度控制。风险的控制应该更加严格,尤其是在信用风险上,这也是当前债市最大的风险所在。

  “未来在投资信用债时,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将是信用分析的关键,这一原则不仅适用于民企,也适用于国企类别的发行主体,弱化国企或央企背后隐含的政府隐形信用增强因素。不踩雷,将是规避向下折损风险的第一要素。”他说。

  权益投资主打“量化”牌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创金合信鑫安保本基金最大的特色是在权益资产的投资上,将完全按照量化模型进行,包括选股模型以及择时模型。量化模型严格讲究纪律,这点与保本基金的投资管理理念非常契合。

  创金合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创金合信鑫安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程志田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介绍了该基金在权益投资上的策略。他表示,创金合信基金的量化模型从模拟以及实盘情况来看,都经历了长时间的考验,表现较为突出。其中,1月22日成立的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基金,截至4月13日产品净值为1.134元。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股票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在166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列第14位,同期上证综指收益率为4.97%,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为4.45%,同期创业板指收益率为7.18%。

  “比较看好的板块包括:去年跌幅比较大的代表经济转型的中小市值股票;与供给侧改革关联度大的周期类品种也有波段性投资机会。”程志田称,“整个市场情绪还是观望为主,我们判断当前市场处于左侧。左侧的操作是抄底、高抛,右侧的操作是追涨杀跌,其实追涨杀跌跟抄底高抛两种策略都是对的,关键看处在市场的哪个阶段,这个位置肯定是抄底,可能还需要做一些高抛的动作,因为市场肯定不是一蹴而就的,还会有反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