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券违约刚刚开始 固收基金经理头上悬了一把刀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中铁物资债券暂停交易事件搅乱了整个债券市场,人人纷纷猜测“难道真的是违约”?《《号外财经》》同时发现,最紧张的莫过于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经理,他们头上无端多了一把刀。

  据《《号外财经》》了解,4月11日,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铁物资”)发布公告称,申请公司相关债务融资工具于2016年4月11日上午开始暂停交易。根据公告,中铁物资发行且尚在存续期的9期债务融资工具总规模达168亿。其中,10亿规模的15铁物资SCP004即将于今年5月17日迎来到期兑付日。

  “信用债违约事件正成为债券基金不得不规避的‘地雷’。从构成实质性违约的山水水泥、东北特钢再到已经暂停交易的中铁物资,真是防不胜防。”北京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债券违约刚刚开始,信用风险暴露趋于常态化,信用债会出现较大分化,基金投资需要筛选,甚至操作手法都要改变。

  《《号外财经》》注意到,3月底4月初,“15东特钢CP001”与“15东特钢SCP001”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华安安心收益债基持有“15东特钢CP001”共计20万张,持仓市值2021.2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6.16%,占债券市值比7.55%。在“15东特钢CP001”估值下调当日,华安安心收益债基净值下跌2.49%。3月28日,华安基金基于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实,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同时,华安基金决定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基金所涉及的风险资产。

  此次中铁物资债券暂停交易,涉及4只基金,万家现金宝万家双利债券持有“15铁物资SCP005”,易方达纯债1年定开、长城久盈分级两只基金则持有“13铁物资MNT002”,合计持有债券市值超过1亿元。

  “除了估值风险和兑付风险,相关债券暂停交易将导致机构难以出货止损,对货币基金等流动性要求较高或即将到期的产品损伤较大。若出现兑付风险的主体采取暂停交易措施,需防范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的双重冲击。”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对此表示,摒弃信仰,警惕信用风险引发流动性风险。

  显然,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投资麻烦越来越大,人们印象中固收基金经理的高枕无忧时代已经过去了。

  “当前风险防范应该置于投资策略的首位,对于资金管理人而言,切实做好信用风险筛查和合理控制久期风险是有效手段。”有基金经理认为,二季度债券操作或需以休整为主,同时可关注后期市场下跌带来的交易机会。信用利差目前已处于极低的水平,加上近期信用事件频发,二季度信用利差走扩概率较大,可适当调整信用债的持仓。

  “信用违约风险成为市场上正常的风险存在,我会加强投资前的信用研究。”上述基金经理进一笔表示,并且,我的持有到期策略也要扭转,会通过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