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400亿国债90分钟“抢”完 有老人在银行打地铺

  • 发布时间:2016-04-11 14:02:26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李冲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经历2015年的数次降息之后,存款利率降低,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逐渐下降,人们购买国债的热情再度被点燃。据北京晚报报道,为了抢年化收益4.42%的国债,不会使用网银的老人们甚至深夜到自助银行打地铺守候。截至昨日上午10点,全国400亿的国债已经销售一空。连大堂经理都感叹,如此火爆的国债销售场面已经四五年没有出现了。

  不过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5月和6月还分别有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发行,届时大家可提前做好准备。

  理财经理:国债被疯抢,一天内卖完很正常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昨天是今年首期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的第一天,网银和柜台同步销售,3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为4%,最大发行额200亿元;5年国债票面年利率为4.42%,最大发行额也是200亿元。

  虽然本期国债的销售日期为4月10日到4月19日,但事实上,本期国债从发售到售完,仅用了不到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北京晚报的报道称,有不会用网银的老人们从前一天晚上9点就来到24小时自助银行打地铺守候。截至上午10点,全国400亿的国债已经销售一空。

  南京一位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表示,今年来的国债销售一直很火爆,上月的凭证式国债也是不到一天时间就售完。

  昨日早上9点,扬子晚报记者在某银行龙江一网点碰到不少排队买国债的老人,银行刚开门,老人们就被告知该行国债额度已售完,老人们为此非常生气。银行人士表示,电子式国债一般上午八点半开始在全国统一发售,而银行网点的开门营业时间多是上午九点。因此建议中老年人不妨适当学习电子渠道的使用方法。需要提醒的是,网银购买国债需要提前开通“网上国债账户”。

  别担心,5—11月每月都有国债发售

  扬子晚报记者从财政部官网了解到,从2016年3月份到11月份,每个月都有国债发行。因此,本次没有买到国债的市民不用着急,下次提前做好准备。

  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凭证式国债和电子式国债的区别主要在于购买方式和付息方式,凭证式国债到期一次性付息,只能通过柜台购买,电子式国债每年付息,可通过柜台和网银购买。

  电子式国债每年付息之后可以手动转入购买下一期国债,以实现复利增值的目的。

  银行人士提醒,国债流动性好,大多数都能够提前兑付,但会损失利息并且支付交易费用,因此适合3-5年长期不会动用的资金,期限越长利息越高。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而言,在股市大跌及持续的降息通道下,储蓄国债仍是个不错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