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今年超十起私募债违约涉资百亿 刚性兑付渐被打破

  • 发布时间:2016-03-23 07:30: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事实上,“12中成债”出现兑付危机绝非个例。除“12舜天债”由江苏国信集团承诺代偿,汉能集团的一笔10亿元私募债最终偿付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16年以来债券市场共发生信用危机事件已超10起,共计发行规模近百亿元。其中7起发生实质性违约。其中包括:雨润食品、广西有色、亚邦集团、云峰集团和淄博宏达,以及去年已违约的山东山水、保定天威今年再度“二进宫”。

  对此,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报告认为,上述违约事件大都由发行人所属行业不景气以及实际控制人风险两方面因素导致,其中由实际控制人风险导致的外部融资环境恶化是违约发生的直接原因。从上述违约企业类型看,保定天威集团为国有企业,其余均为民营企业。从违约债券的期限来看,1年及以下期限债券共有5只,包括3只短融及超短融和2只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另外还有1只2年期PPN和1只5年期中票发生违约。

  中诚信国际高级分析师袁海霞认为,相较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稳定性较弱,其经营状况与实际控制人的关系更为密切,更容易受到股权结构变动或实际控制人风险等公司治理问题的不利影响。因而在考察企业偿债能力时,应对发行人股权结构变动以及实际控制人风险持续关注。

  除整体行业性风险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个体信用风险的识别防范工作也不能松懈,后续需密切关注“15谷神CP001”、“13庆华集MTN2”、“13山煤01”、“12春和债”等债券的到期兑付风险。

  3月8日晚间,淄博宏达发布公告称:“5宏达CP001”应于3月8日兑付本息,截止到期兑付日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也就是说,该公司债券已构成实质性违约,并且也是第一例发布了兑付公告且未进行任何风险提示而最终违约的债券。

  业内认为,随着债市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刚性兑付已被逐步打破,违约将步入常态化。

  鹏元资信评估公司研发部总经理李慧杰表示,一些处于产能过剩、经营不善和集团支持力度较弱的国企和央企的风险在累积,即使是央企下属企业,当出现严重的经营困境且难以逆转时,外部支持也存在显著下降的可能。

  “这就要求我们尽快转变监管思路,加大对债券市场的事中和事后监管,尽快强化市场全方位管理体系。”李慧杰表示。他认为,一旦刚性兑付被打破,相关处置机制应予以优化,按照法制化、市场化的原则处置风险,强化各方责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