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创业板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18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 发布时间:2015-10-29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创业板创立6年来,已有18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发生了变更。据了解,每个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原因多有不同,或是彼时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到期,或是股东减持导致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也有一些企业的实际控制人彻底更换,被外界质疑为曲线借壳上市

  6家上市公司已无实际控制人

  据同花顺IFind数据,包括朗科科技理邦仪器富瑞特装海兰信国民技术乾照光电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目前已无实际控制人。

  据朗科科技的《招股说明书》,股东邓国顺、成晓华原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然而在上市之后,股东之间持续的内耗成为朗科科技发展的绊脚石。截至2015年9月30日,朗科科技总股本为13360万股,前五大股东邓国顺、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成晓华、王全祥(含王全祥实际控制的珲春田木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股份)、湖南潇湘资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1.63%、20.01%、9.92%、9.27%、5.02%。2015年8月17日,公司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认定事项,向上述前五大股东征求意见,上述前五大股东一致同意认定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理邦仪器于2014年4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实际控制人签署的一致行动人协议到期,并不再续签一致行动协议。自2014年4月21日起公司无实际控制人。

  被疑隐形借壳

  根据花顺IFind统计,包括天龙光电易世达万福生科神雾环保等在内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发生了变更,而这一变更被外界质疑是变相的借壳。

  据了解,神雾环保原为原天立环保。2014年5月15日,天立环保控股股东王利品持有的公司571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79%)被司法划转至北京万合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次司法划转完成后,北京万合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母公司,公司最终控制人变更为北京万合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母公司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吴道洪。此后,天立环保更名为神雾环保,公司还变更了经营范围。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神雾环保便启动了资产收购计划。今年1月份,神雾环保拟发行股份收购北京华福神雾工业炉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价18.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底,神雾环保的资产总额为24.3亿元,净资产总额仅为14.45亿元。这样一来,神雾环保实际控制人在获得上市公司控股权之后,实现其旗下资产上市公司,成功地避开了创业板禁止借壳的红线。

  借助股权转让从而有借壳之嫌的除了神雾环保之外,易世达、万福生科等也被外界所诟病。

  易世达今年3月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新余新力科与杭州光恒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新余新力科将其持有的易世达股份中的2582万股以每股20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杭州光恒昱;股份转让完成后,杭州光恒昱持有易世达21.88%的股权。据了解,此次股份转让前,实际控制人为阎克伟;此次股份转让后,实际控制人为刘振东。

  尽管杭州光恒昱表示,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易世达主营业务、资产重组计划等,但值得一提的是,易世达目前的业绩也承受着一定的压力,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32万元,同比下滑1634%。

  万福生科此前的实际控制人为龚永福、杨荣华夫妇。因存在造假、连续亏损,万福生科面临退市的风险。不过,2014年12月份,桃源湘晖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股权司法划转的方式代替龚永福成为万福生科第一大股东,卢建之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尽管今年前三季度万福生科仍未扭亏,但外界猜测,公司或许会采取资本运作保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