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券商大举杀入债券市场 频频从银行挖角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53: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券商债券承销人员收入超过券商普通的投行保代,这在以前很难想象,如今却越来越常见。债券业务已成为券商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有的中小券商债券承销和交易业务收入占比甚至高于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以往不少“重股轻债”券商在大举布局债券业务,近期频繁从擅长承销债券的银行挖来承销和交易人才,意在未来以债券为基础的大类资产配置竞争中抢得先机。

  券商债券业务逆袭

  当前,A股成交量萎缩,佣金收入大幅下滑,而股票自营难逃市场波动的影响,IPO仍处总量控制阶段,券商能发力的业务除了资管和新三板外,主要是债券。在过去,对券商而言,债券承销收入跟首发(IPO)业务收入相比,就像小巫见大巫。

  “以前,一单90万元承销费的债券项目在分管投行副总裁眼里,根本不值一提。”一位华南地区券商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说,“近年来,IPO业务贡献越来越少,而债券业务量暴增带来的利润可观,债券团队地位也就越来越高。”

  据了解,券商最擅长的债券承销品种是企业债和公司债。统计数据显示,虽然2015年企业债发行数量锐减一半,但公司债发行数量却增长了6倍,发行资金规模增长幅度亦约有6倍。业内人士表示,假设承销费率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券商债券业务的收入至少增长数倍。

  券商人士介绍,通常承销一单债券项目需要2~3个月,券商投入的人力成本远不及IPO项目,IPO项目耗时过长且受政策影响较大,如今债券业务收入实现逆袭。

  北京一家中型券商固收负责人透露,2015年该券商的债券承销收入约3.4个亿,而债券交易及投资有6个亿收入,加起来债券业务的收入贡献约占整个券商收入三分之一。

   大类资产配置的需求

  “过去券商只知道股票,但债券在全球是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石,债券规模大、流动性好,未来如果继续重股轻债就相当于自断后路。”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表示,当前市场上,间接融资大概占八成、直接融资占两成,因而债券的发展空间非常大。

  翟晨曦说,“目前直接融资的大幕刚拉开,债券走在了股票前头,以往银行重视债券,而券商正在奋力追赶。”

  过去10年银行业绩高速增长,但增速已放缓,而市场化的证券公司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据了解,目前将债券业务作为发力点的券商中,以天风证券、九州证券等券商为代表。而以往擅长债券承销的券商也逐渐将业务链条从承销延伸至交易和投资,意在未来以债券为基础的大类资产配置竞争中抢得先机。

  从银行频挖人才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债券交易员、承销人员开始走俏,甚至有不少从事股票、大宗商品交易的私募基金也希望招揽债券交易员。

  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各家大举布局债券业务的券商都在从银行挖角,毕竟券商在债券承销和交易方面与银行相比还有差距。除了原本债券业务排名靠前的大型券商外,近年来重点在债券业务上发力的券商无不如此,比如华创证券、九州证券等券商的固收负责人都是从银行挖角。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固收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近期有相当多的具备债券业务能力的银行业人士纷纷转投证券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