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券落地

  • 发布时间:2016-01-28 00:29: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正式落地。27日,浦发银行在银行间市场以簿记建档的方式公开发行20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债券期限为3年,年利率为固定利率2.95%。

  本次发行由国泰君安担任牵头主承销商及簿记管理人,中金公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任联席主承销商,安永担任发行前认证机构。据介绍,此次2.95%的发行利率与同期限的政策性金融债的息差大约在13个基点左右,信用息差相对较窄。而此次绿色金融债的发行获得超额认购2倍以上。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5年12月出台了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的公告,确立了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并专项支持绿色产业项目的制度框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表示,与普通金融债券相比,绿色金融债券的核心在于通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化约束相结合的方式,形成了既有政策引导和激励,又有社会声誉和市场约束的绿色金融发展机制,将有效激发商业银行加大绿色发展的意愿和能力,实现银行自身经营能动性与国家战略层面的良好结合。

  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表示,按照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的公告,浦发银行已设计完善了绿色金融债券的一揽子方案。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到位后,浦发银行将基于发行前筛选确定的绿色信贷项目,首选与雾霾治理、污染防治、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相关的重大民生项目、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环保项目,并根据浦发银行的自身优势,重点投放于京津冀、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等地区,项目类型将覆盖《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中六大类中的深绿项目,旨在通过大力支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项目。

  除了浦发银行,1月21日晚间,兴业银行也发布公告称,获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同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绿色产业项目贷款。据悉,兴业银行绿色金融债也将于近日落地。

  据专业研究机构测算,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潜力巨大。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特聘高级政策分析师徐楠估算,未来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中,约30%可以符合绿色债券的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所与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合作开展的“绿化中国金融体系”研究认为,从2015年到2020年,中国绿色发展的相应投资需求约为每年2.9万亿元人民币,总计17.4万亿元人民币。假设其中的20%可以通过债市实现融资,并假设这些债券融资中的50%可以被认定为绿色债券,那就意味着每年绿色债券融资规模近3000亿元人民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