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债缺上涨合力

  • 发布时间:2016-01-08 01: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月7日,金融市场波动催生的避险情绪,一度刺激国债期货走高,但期价随后回落,收市小幅下跌,反映出债券市场同样对汇市波动心存顾虑。分析人士指出,避险情绪升温虽利好固收资产,但汇市极端波动恐对人民币资产有系统性影响,考虑到流动性尚存隐忧、短端利率亦缺乏下行指引、供给迅速恢复,债市尚难形成进一步上涨合力,期债维持震荡概率大,若因汇市波动造成大幅下跌,则是介入做多的机会。

  先扬后抑 成交放量

  7日,国债期货市场先扬后抑。以五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为例,昨日TF1603合约略高开于100.68元,早盘出现一轮拉升,最高上摸100.86元,但随后掉头震荡走软并翻绿,午后维持震荡,收报100.58元,微跌0.03%。昨日十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回调幅度稍大,主力合约T1603收报99.865元,全天跌0.115元或0.12%。

  因日内波动加大,多空持续角力,7日国债期货市场成交明显放量,五年期品种共成交3.6万手,创1个月的新高;而十年期品种全天共成交3.52万手,刷新历史纪录。

  市场人士称,昨日国债期货由涨转跌,亦倒逼现券市场收敛涨幅。据悉,7日早间,因人民币汇率剧烈波动,引发股市跳水、商品承压,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债市相对受益,银行间债券市场开盘后成交利率一度明显走低,十年期国债最低成交至2.79%,再破2.80%关口,但在国债期货回吐涨幅后,现券收益率亦逐步反弹至2.85%一线,但仍低于前一日收盘利率。

  静观其变 等待机会

  年初以来,外汇市场持续剧烈波动让人始料未及,并在股票、商品乃至债券等人民币资产之间引起某种共振。面对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市场对资金外流的担忧进一步加重,股票等风险资产首当其冲。

  市场人士指出,人民币贬值对债市有弊有利。不利的是,人民币持续贬值或强化居民持汇购汇意愿、刺激资本流出、吸引外汇投机,而央行因向金融机构提供外币流动性或主动抛售外汇以稳定汇率,都会回笼人民币,从而可能造成本币流动性收紧。同时,汇率风险降低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境外机构参与人民币债券市场的积极性可能下降。有利的则是,汇率波动强化了国内货币政策宽松预期,面对资金外流,央行需主动宽松,以弥补流动性缺口;非理性的汇市波动,冲击风险资产,提升了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凸显了债券特别是无风险债券的相对安全性;此外,人民币不稳,加重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忧虑,拓宽了利率向下的想想空间。

  该市场人士表示,周初资金偏紧状况在央行开展大额公开市场净投放后已趋缓,在汇市波动激起的避险情绪的刺激下,债市刚需的信心有所恢复,因而近两日债市需求重新转暖。相对明确的是,汇市波动之下,风险资产更易受伤,“资产荒”格局依旧,年初又是传统配置旺季,而经济企稳迹象不明,债市即便出现调整,空间也不大。

  但也有业内人士称,汇市不稳仍构成债市的主要威胁,流动性仍存隐忧,而货币市场利率要实现突破下行仍待政策指引,但降准预期屡屡落空,债市收益率曲线短端下行受限,在曲线扁平的情况下,中长端也很难以走低。另外,前期上涨过快,存在获利抛压,近期供给又恢复较快,也限制利率进一步下行。总之,短期债券市场维持震荡概率大,汇市起伏不定,或导致债市波动较大,若出现过度的调整,则是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