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12亿鄂华研债兑付危机解除

  • 发布时间:2015-12-18 07:0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钟源  责任编辑:田燕

  2012年鄂尔多斯市华研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债券(以下简称“12鄂华研债”)兑付危机即将解除。华研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12鄂华研债”应于12月17日完成发放,现因资金划付的技术性原因,回售资金的发放将于2015年12月18日完成。本期债券 2015年度利息款的发放于12月17日按期完成。

  “12鄂华研债”发行总额12亿元,期限为六年,存续期第三年末附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投资者选择回售兑付的,回售部分债券兑付日为2015年12月17日。截至登记期满,本期债券回售总金额11.4亿元,加上应付利息9456万元在内,共计12.4亿元。

  华研集团2014年年报称,公司当年亏损达7.2亿元,应收账款为7.16亿元,存货周转天数高达14062.5天。事实上,公司主业自2012年起就开始明显恶化,近年主营业务利润持续大幅下滑。前两年主要依靠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实现净利润正值,但2014年该房地产公允价值大幅回落导致净亏损。另外,公司现金流的恶化导致货币资金持续减少,2014年末只有2100万元,相对于10亿元的短期债务和12亿元的债券回售金额而言,周转压力巨大。而公司其他资产的短期变现能力也很有限。

  为此,华研集团多次发布“12鄂华研债”兑付风险公告。12月10日的公告称,为兑付本期债券回售部分本金及应付利息,公司及其相关方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筹集资金。受外部经营环境影响,公司资金链紧张,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足额筹集到相应兑付资金。因此,本期债券回售部分本金及应付利息是否能按时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中金公司此前报告称,“12鄂华研债”发行人依靠自身力量偿付债券难度很大,大概率需要依赖资产变现和鄂尔多斯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代偿。一位承销人士指出,公司多年净利润基本全部来自房地产评估增值,业务经营负担较重,这导致本次偿本付息压力较大。“此次‘12鄂华研债’能在最后关头化险为夷,是多方努力的结果,其中担保方鄂尔多斯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肯定出力不少。”该承销人士推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