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山水20亿超短融债券违约 母公司确认无法偿还

  • 发布时间:2015-11-12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岳品瑜  责任编辑:张少雷

  债券市场违约事件接连不断。继“天威MTN2”、 “10英利MTN1”等债券相继出现违约后,山东山水水泥(以下简称“山东山水”)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也于今日确定出现违约,这也是国内首例出现违约的超短期融资券。受此影响,昨日有8家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布公告推迟发债计划。

  山东山水母公司中国山水集团(以下简称“中国山水”)昨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山东山水此前发行的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15山水SCP001”) 将于今日到期,但由于无法于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该期债券,可以肯定“15山水SCP001”将违约,它也将成为国内首例出现违约的超短期融资券。但“15山水SCP001”并非首例出现违约的债券,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发生的违约事件至少已达5起, 其中“12湘鄂债”、“11天威集团MTN2”、“12中富01”、“10英利MTN1”、“10中钢债”相继出现实质违约。

  中国山水公告还称,境内债务项下的违约将会触发中国山水所订立的其他财务贷款以及在中国订立的其他贷款或担保下的交叉违约。“为降低中国山水在今日发生境内债务项下违约及随后的交叉违约后因债权人诉讼导致不稳定的风险,董事会决定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清盘呈请,并申请委任临时清算人。” 中国山水在公告中表示。

  作为水泥行业的龙头之一,山东山水一直是水泥行业中经营状况较好的发行人之一,为何会突然出现债券违约?在兴业证券固收团队看来,“15山水SCP001”违约有经营恶化的缘故,但主要是控制权纠纷所致。

  “公司主业基本面恶化、盈利能力差是兑付困难的根源。中国山水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出现亏损,前三季度亏损幅度达到4.74亿元,盈利能力明显恶化。另外,公司控制权纠纷导致中票提前偿付、融资能力下降。目前山东山水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点评道。

  中债资信水泥行业研究团队谷仕认为,目前看山东山水到期的债务偿付需要依赖股东救助。但目前各股东代偿意愿不明,控制权之争与利益诉求有别使得协调代偿难度很大。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认为,“15山水SCP001”违约损失可能有限,回收价值较大。“山东山水的基本面尚可,公司总资产为335亿元,假设将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商誉全部扣除,账面资产对负债的覆盖率达到1.4倍。再考虑到公司在山东和辽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对负债有一定保障。” 兴业证券固收团队表示。

  谷仕也赞同这种观点。他认为,考虑到山东山水资产质量较好,且在山东、辽宁等核心利润区具备较强的市场控制力,区域市场地位较高,具有一定的战略重要性和资源、布局稀缺性,预计极端情况下资产打包出售的折价率不高,仍可对负债形成较好保障。宋媛媛/制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