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打新基金回归难阻债券牛市

  • 发布时间:2015-11-11 01:2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证监会完善新股发行制度,重启新股发行,此前暂缓IPO的28家公司在年底前按照老办法发行。“打新盛宴”在即,打新基金回归,而这使得市场担心此前流向债市的大量打新资金回流进而影响高杠杆的债券牛市。

  对此,多位打新基金经理及相关市场机构认为,年内28家公司按照老办法发行可能短期扰动债市资金,但目前债市收益尚可,基金经理需要在卖出债券与打新之间衡量,因此影响不会太大。按照新规执行后,打新基金收益下行将减少打新对债市的资金分流,甚至会增加债券需求,同时不需要预缴款有助于减少资金波动,有利于套息收入保持平稳,因此,IPO重启难以对债市产生实质性利空影响。

  短期扰动债市

  根据证监会的要求,前期暂缓IPO的28家公司在年底前按照老办法发行。这意味着新一轮的打新依旧要面临资金占用问题。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也将受此影响。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前新股发行暂停后,包括打新基金在内的大量资金流入债市,推动债市走牛。一些业内人士担心,IPO重启后会引发资金外流,对当下高杠杆的债市产生影响。

  兴业证券认为,从短期来看,之前打新基金的钱多数来自银行理财,在股灾后转投了固收产品,这次IPO重启后资金可能先从固收产品中撤出来以备打新之需。加之28只新股按照旧规则发行,仍会冻结资金,而此前转移至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打新基金可能会遭遇赎回转向打新,这些不确定性可能导致债市短期出现调整。

  华商基金亦对记者表示,从短期看,IPO重启有可能增大债市短期波动。一方面,IPO重启后部分资金可能从货基转为网上打新或新的打新基金,在转换过程中,货基赎回导致短端收益率出现波动;另一方面,28家公司还是按老办法在年内发行,仍然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对资金面带来扰动。

  一位不愿具名的打新基金经理认为,打新基金参与打新未必就一定会卖出债券,一来基金经理可以选择回购等方式融资,二来目前债市收益尚好而打新的不确定性较大,基金经理需要权衡二者利弊。该基金经理表示,除非有很大影响力的新股,否则短期内,打新并不会对债市构成大的影响。

  债券牛市仍将延续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此番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对新股申购规则做出调整,改为市值配售+无需提前预缴款的申购方式。对此,华商基金认为,新规之下打新对债市更多只是短期扰动,不形成实质性的利空。

  华商基金进一步表示,首先,新规则下不需要预缴款,有助于减少资金波动,有利于套息收入保持平稳;其次新规下打新门槛降低,中签率和预期收益率将大幅下降,使得打新对债券资金的分流影响减弱;最后,从增强底仓收益的角度出发,打新基金可能将原有配置于存款的部分配置于债券,以获得更高回报,这样会增加对债券尤其是中短端信用债的配置需求。目前管理着一只打新基金的泰达宏利基金经理丁宇佳亦表示:“根据新规,由于不再需要预缴款,反而可以腾挪出仓位,在新股发行间隙进行债券或者股票投资,增强收益。”

  “总体而言,此次IPO重启对债市影响较为中性”,前述不愿具名的打新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尚不景气,利率下行空间仍存,因此债市仍有投资机会。华商基金亦认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但经济依旧疲弱,短期内难以看到明显的复苏,货币政策依然存在较大的放松空间。因此基本面仍有利于债券市场,阶段性调整后,债券仍有望延续牛市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