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地方债启动 市场化破冰之旅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32: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被“呵护”数年的地方政府债券,或将逐渐开启市场化模式。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随着地方债券发行数量和规模的增加,已有至少5支规模高达213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不被机构“待见”,利率靠近投标区间上限。其中7日招标发行的辽宁5.5亿元的10年期专项债,虽紧贴招标利率上限却仍然“流产”。地方债市场化“曙光”渐现。不过,有业内专家认为,虽然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是必然趋势,但若没有整个利率市场化的大环境,短期内地方债市场化的突破尚难言乐观。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地方债发行规模的逐步扩大,市场化程度将逐步增强。中债资信称,目前各个省市发行的地方债总体发行利率偏低,市场投资人可承受的利率下限随地方债发行规模的逐渐扩大将会逐步提升。此次流标事件表明,短期内非市场化因素干扰地方债发行不可持续。“以贴着国债利率上面的一点点发行,这是不可持续的。”对于辽宁省政府十年期专项债,以3.99%招标利率上限计划发行5.5亿元人民币,实际投标量4亿元,造成地方债2011年7月以来首现发行流标一事,有与中债登接触的机构人士直言。他表示,随着地方债第二个一万亿的全面铺开,以及第一个一万亿最后发行期限的临近,以招标利率上限发行纯属正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