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江苏打响地方债置换首枪 发行利率低于市场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5-19 07:26: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昨日,江苏省打响地方债置换第一枪。根据招标结果显示,3年、5年、7年、10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分别为2.94%、3.12%、3.41%和3.41%,仅比前5日同期国债利差均值各高出两个基点,发行利率低于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表示,尽管发行利率只是高于国债5天均值这一下限两个基点,但由于过去几天收益率下行,5天均值本身是高于现在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的,尤其是3年和5年品种。因为地方债3年品种比二级市场3年国债高出约17个基点,5年高出约7~8个基点,10年高出4~5个基点。

  不过,从理论定价的角度看,仅高出国债5天均值两个基点仍大幅低于市场此前计算的合理定价。由于地方债风险权重(20%)高于国债,且流动性也差于国债,包括中金公司、华创证券等机构研报都表示,合理定价应高于同期国债利率20~40个基点。

  之所以最终的招标结果与理论定价相差悬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地方债认购可能与地方财政存款的投放挂钩,银行认购地方债的综合收益不仅仅只是票面利率的收益,还存在与当地政府合作等因素影响。

  除上述原因外,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黄文涛还表示,在降准降息之后,回购利率出于低位、预期稳定,包括贷款等其他资产的收益率也均处于下降之中,因此,地方债的相对价值正逐步显现。此外,本次发行的522亿一般债券中,有308亿为置换债券,这一部分是定向发行,而在置换债券采取定向发行的方案公布之后,市场对于地方债的供给担忧有所缓解,毕竟只有少量的地方债最终由市场消化。

  陈健恒也认为,现在资金面十分宽松,银行超储率接近3.5%,大型国有银行、政策性银行和股份制银行资金净融出量创历史新高。大银行“不差钱”的情况下,中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也开始提升杠杆。

  “在新常态下,银行以往依靠存款增长来配置债券的思路已经过时,未来会过渡到通过市场化主动负债来配置债券(通过同业存单、发债、回购融资等市场化工具)。只要市场资金宽松,就不愁消化不了地方债的供给冲击。”陈健恒称。

  虽然市场对地方债供给冲击的疑虑逐步消散,但地方债是否会对其他利率债的发行造成挤出效应,市场仍存担忧。

  华创证券研报就认为,地方债的期限较长、流动性差,银行大量持有地方债,无疑是在资产端增加了资产的久期,并且降低了资产端的流动性。而银行在利率市场化的影响下,负债久期持续变短,因此客观上,因为持有地方债,就需要将其他资产的久期缩短,自然应该降低其他长久期利率债的配置。

  此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江苏省作为地方债置换大幕拉开的领头人,后续地方债的发行将以此收益率做标杆。陈健恒预计,随着未来1~2月的投资增速和货币增速继续下滑创历史新低,货币政策将继续宽松加码。因此,收益率的下行趋势仍未结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