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上市房企发债忙 今年以来已发行公司债近4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8-07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境内融资环境的向好,上市房地产企业融资活跃。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7月底,上市房企已发行债券近400亿元,特别是二季度以来,上市房企竞相发布融资计划。

  7月24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债券发行预案公告,称预计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不超过75亿元。7月27日,龙湖地产有限公司宣布向合格投资者发行第二批境内公司债券,总规模40亿元,期限分别为5年和7年。8月初,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其全资附属公司60亿元发债额度中的首期30亿元3年期公司债已经定价,票面利率4.2%,创下该公司债券发行历史最低成本纪录。

  在融资用途方面,最多的是用于购买土地,扩张开发规模。在当前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背景下,不少上市房企尤其是布局一、二线城市的上市房企,都在为今后一段时间的扩张储备资金。还有一部分,则是出于财务成本考虑,据万达商业公告,融资的主要目的是用于归还金融机构融资,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财务成本等。

  谋划转型成为房企扩大融资规模的深层次原因。上市房企中报预告中的预盈状况并不乐观,利润率下滑是普遍面临的问题,因此,房企需要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来控制财务成本,实现企业的战略转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上市房企的融资活动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出某种程度的萎缩态势。但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二季度以来,随着销售情况的好转,上市房企的投资信心逐步回升,融资活跃度呈现逐月提升态势。近来随着降息降准等一系列政策出台,融资环境更为宽松,因此上市房企积极在境内寻求融资途径,境内各类融资规模均呈现明显上涨趋势。

  与此同时,上市房企海外融资规模呈现一定程度的缩减。去年房企海外融资一度火爆,然而受到国际信用评级的影响,海外融资门槛有所提高。在广发证券分析师看来,一方面是由于海外融资渠道正在收紧、融资成本抬升;另一方面是因为境内融资成本处于下行通道,因此房企逐步转向境内寻求融资,公司债等境内资本市场融资方式越来越受到上市房企的关注和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