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金债券:债券需求不断提升 趋势走牛已是定局

  • 发布时间:2015-07-12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债市展望:上周,10年国开收益率大幅下行15BP左右,中高等级长端信用债同样表现抢眼,低等级表现稍差一些,整体期限利差收窄。资金利率维持低位。

  之后债券市场,我们维持对长端利率的乐观。

  风险偏好的下移是债券收益率下行的催化剂。目前新股暂停,打新基金转向纯债基金;理财对于打新基金的配置转向债券;股权类资产不确定性因素增大,促使机构增配债券需求上升。

  但是要长端利率大幅击破前期低点,仍然需要基本面的配合。

  上周公布了通胀数据,CPI同比1.4%,主要由于鲜菜价格大幅上升以及猪肉价格继续上涨。我们判断,猪周期本身过度强调了供给端的压力而忽略了需求端,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幅度不会很大。PPI和PPIRM方面,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都下跌,说明实体工业企业依然压力很大。下周公布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我们估计在5.8%左右。

  我们认为,下半年经济基本面依然很弱。第一,私人部门加杠杆已经遇到瓶颈,这次股灾之后,股权收缩,资产负债表大幅恶化,从而,利率一定趋势向下。第二,经济恶化程度远比市场预期的弱平衡要差。目前,煤炭,钢铁,有色等行业失业情况已经显现。制造业投资指望不上,基建投资面临多种约束(地方不敢大幅加杠杆),房地产投资不会起来(现在连房地产销售都快保不住了)。第三,大宗起不来,通胀也不会有大起色,实际利率还是高,降低利率空间依然在。

  本周周报我们还要特别说明一下本周三国债期货的巨震。当时股灾蔓延,外汇远期大幅贬值,对于危机的恐慌达到顶峰。所以,即使债券是一个相对避险的金融资产,在市场极度恐慌的情况下(只愿意持有货币),依然被抛售。

  我们分析认为,只要国内银行体系稳定,人民币即期汇率保持相对稳定,国内债券就不会出现问题。银行体系安全性问题,目前两融风险并没有烧到理财,房地产虽然弱但是也还不至于到了遍地坏账的地步,银行体系安全性依然可靠。至于外资要在外汇市场上击溃中国则概率几乎为0。目前外资只能通过Swap,打压远期;或者做空离岸人民币,但是难以对在岸即期官价产生影响。由于资本项目的管制,即使通过FDI和外汇理财等方式流出,量也很小,难以产生系统性冲击。

  债券,在风险偏好降低,又不至于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无疑将是下半年各类机构和产品重要配置的金融标的,需求的提升将进一步拉动债市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