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地方债公开发行延续区间下限定价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22: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地方债加紧供应的同时,一级市场地方债与非地方债之间的背离愈发显著。23日,青岛市和青海省分别发行的两批地方债中标利率均落于招标区间下限,丝毫未受市况疲弱的影响,与国开债招投标结果形成较大反差。

  青岛市、青海省23日先后公开招标发行了当地2015年第一批地方政府债券,规模分别为28亿元和81亿元,均分为3年、5年、7年和10年期四个固定利率品种。据招标书显示,除3年期债券的招标利率上限相差1bp外,这两批地方债的招标利率区间一致。而中债登披露,此次青岛市、青海省地方债3至10年品种均落于招标区间下限,依次为2.92%、3.24%、3.53%、3.61%,完全相同。

  今年以来公开招标的大部分地方债中标利率都贴近招标区间下限;各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之间也未体现出明显的差异性,地方债定价仍很大程度上受非市场化因素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一级市场其他利率债的表现并不好,23日国开行招标的五期金融债收益率多数高于二级市场,而近期信用债取消或延迟发行的情况也不胜枚举。有市场人士指出,地方债发行的靓丽表现固然有利于推进地方债务置换、降低地方还本付息压力和增量融资成本,但是对其他债券的挤出效应也值得关注。如果地方债低利率发行导致其他发行主体融资成本上升,将不利于实体经济的持续复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