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债期现背离或孕育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6-11 02:31: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国债期货低开低走,再现较明显的下跌。盘中出现的一些传闻,引发长债收益率小幅扬升,而国债期货继续表现出相对现券更大的波动性。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现券一级市场表现稳定,二级利率波动亦相对较小,国债期货若继续大幅下挫可能带来博弈超跌或期现套利的机会。

  期债再现大跌

  10日,国债期货全线收跌,成交量有所放大。五年期主力合约TF1509全天低开低走,收报96.22元,跌0.61%,全天成交9906手,较前一日增加1536手;十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4.98元,跌0.53%,全天成交3430手,较前一日增加775手。

  10日盘中传闻不断。一位交易员表示,昨日市场上相继出现了月内到期的MLF未被续做及开展定向正回购等传闻。由于5月份央行通过MLF净回笼了基础货币,且之前市场亦曾传出过央行开展定向正回购的传闻,因此有交易员认为,此类传闻非空穴来风。

  此外,10日下午,财政部网站发布信息指出,经国务院批准,近日下达了第2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

  从银行间回购市场来看,由于新一批IPO在即,昨日跨IPO的14天资金需求明显增多,跨半年末需求也继续踊跃,尤其是质押信用债的需求。从隔夜到1个月的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其中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分别上涨7基点和11基点。不过,交易员称,当日3个月以内资金供应仍较为充足,回购利率小涨无碍资金面总体宽松的格局。

  10日现券市场上,利率债交投平稳,但长端利率出现一定程度上行。银行间国债市场上,剩余期限接近10年的140029成交在3.62%,150005成交在3.58%-3.595%,上行3基点左右。即便如此,相对于国债期货的大跌,现货走势仍相对平稳,中短期限品种更是几无波动。

  期现背离难持续

  市场人士指出,A股“巨无霸”发行在即,加上新转债申购,增添了短期资金面的波动风险,而季节性因素的存在和央行流动性操作微调,本身已使得短期流动性出现略微收紧的迹象。多项因素叠加起来,难免对债券投资者心理预期产生一定影响,成为债券市场弱势调整的推手。

  而此前市场已传出第二批置换额度的消息,相关影响已在近期市场波动中得到充分反映,财政部的确认对债券市场应无进一步的冲击。

  退一步看,虽然昨日现券市场表现偏弱,尤其是中长债利率出现小幅扬升,但总体收益率波动不大。现货与期货之间的走势出现较大的偏差。

  事实上,近期国债期现走势分离现象已多次出现,一些市场机构认为,这可能是由于期货市场上的套保力量、投机资金作用造成的,另外,期货投资者更容易受到股市及海外市场因素的影响,从而对一些非主导因素的反应可能更敏感。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经济基本面弱势格局未变,货币流动性持续宽松,对债券走势不必过度悲观,近期公开招标的政策债、国债需求也较为稳定,显示刚性配置需求的支撑依然存在,而若国债期货因市场悲观情绪出现超预期的下跌,期现背离持续扩大的话,可关注期货博弈超跌和期现套利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