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债滞涨 做多动力不足

  • 发布时间:2015-06-10 02:3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9日,国债期货市场先扬后抑,最终小幅收跌,未能延续短线上涨势头。市场人士指出,面对利多经济数据,国债期货上行犹豫,反映出债市谨慎情绪浓厚。短期内,地方债供给持续施压,海外债市波动与国内股市上涨亦影响投资者心理预期,导致债市仍面临上涨阻力,但与此同时,经济企稳预期不断被证伪,货币政策宽松趋势依旧,使得债市调整有底。当前,国债期货追高或过分做空都不可取。

  期债滞涨 对利多麻木

  9日,国债期货市场小幅收跌,短线反弹势头渐弱。从主力合约走势上看,五年期TF1509,早间平稳开盘后一度惯性走高,但随后出现回调,全天呈现震荡走势,收报96.835元,微跌0.045元或0.05%;十年期T1509早盘亦走出先扬后抑行情,午后持续盘整,收报95.475元,跌0.09元或0.09%。从盘中走势上看,虽然国债期货下跌压力不大,但上涨动力亦显不足,经历近一周的反弹后,多空分歧重新加剧。

  不过,从货币市场来看,流动性维持均衡偏松格局,短端货币市场利率尚处于低位。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存款类机构行情)为例,隔夜利率稳定在1.06%,7天利率稳定在2.02%,虽然利率水平较之5月低位有小幅回升,但总体上仍处于最近几年的低位。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保持低位运行且相对平稳的资金利率,使得债券套息交易依旧可为,有助于拉低债券利率。

  更重要的是,9日公布的经济数据对债市有利好支撑。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5月份C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2%;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4.6%。结合此前一天公布的进口数据降幅扩大的情况看,经济基本面仍缺乏有效支撑,难言见底迹象,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撑。

  供给压顶 做多仍需等待

  据市场人士分析,目前仍有多项不利因素制约债券收益率下行,其中首要便是地方债供给。

  今年第一批地方债1万亿元置换正快速推进,近期又有消息称,第2批1万亿元置换额度已下发。光是地方置换债券,未来平均每个月的发行额度就将达到2500亿元,加之今年新增地方债和国债供给也有所增多,未来利率债供给压力可谓“史无前例”。中投证券报告指出,从5月份债券托管数据上看,大行和城商行是地方债接盘主力,并且已对这些机构配置国债政策债等其他利率产品产生挤出效应。

  但有市场人士指出,债市并无持续下跌风险,特别是中长债前期滞涨甚至调整后,已具备一定安全边际。在目前价位上,大幅做空国债期货可能面临风险。

  从国债收益率曲线上看,4月份长端利率则震荡走高,债券期限利差持续扩大。分析人士认为,长债收益率上涨,本质上反映出市场对后续经济和通胀回升的预期在增强。而从数据上看,经济复苏预期不断被证伪,通胀亦保持温和,中长期利率上行与偏弱的经济基本面并不匹配。目前长债收益率已经较充分地反映了市场对经济的乐观预期。而后续如果经济继续疲弱,长债调整风险有限,并不乏补涨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