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三因素施压 期债难改盘局

  • 发布时间:2015-05-26 02:31: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毅

  周一,权益市场强势突进,令本就缺乏运行方向的国债期货市场承压走低,各主要合约下跌0.2%左右,市场成交清淡。现阶段市场对中长期债券的谨慎心态显露无遗。市场人士指出,经济复苏预期、供给担忧和高风险偏好对中长债的压制仍难消除,债市难现趋势性机会。不过,低资金利率和宽松政策预期确保债券合理套息空间,也限制长债利率上涨的空间,短期内国债期货或以震荡为主,继续下跌空间有限。

  股债上演“跷跷板”

  周一国债期货市场收跌,其中五年期新科主力合约TF1509全天下跌0.22%,收报97.785元;十年期主力合约T1509跌0.20%,收报96.520元。市场成交仍较清淡,五年期合约共成交9685手,增加1102手;十年期合约共成交1886手,减少181手。

  现券方面,昨日银行间债市弱势震荡,收益率略见上行,整体成交清淡,市场谨慎心态较浓。国债市场上,早盘财政部招标的9个月贴现国债需求不错,发行参考收益率低于二级市场水平,且获得超过3倍有效认购,但招标结果对现券市场情绪提振有限;二级成交中,剩余期限接近10年的150005尾盘成交在3.46%,上行约2.5bp;接近7年的150002稳定在3.39%一线;接近5年的150003上行约2bp至3.14%。

  债券交易员表示,资金利率在持续下行两个月后逐渐筑底企稳,短债上涨行情随之告一段落,长债仍持续受制于供给预期而无所作为,在短期内债券市场本就缺乏做多动力的情况下,近期权益市场持续上涨对债市投资情绪影响较大,从而推动债券期、现市场双双小幅走弱。

  昨日A股市场所向披靡,盘面上权重与题材共舞,市场赚钱效应突出,成交量保持在两万亿左右的高位,上证综指上涨逾150点,连续五日收高。尽管现阶段流动性宽裕,对股债资产估值均有正面作用,但在风险偏好上升的背景下,债券在大类资产中逊色股票不少,持续面临股市分流的不利影响。

  谨慎情绪有待政策化解

  近段时间,债券市场持续演绎“牛陡”行情,短债在资金利率超预期下行的带动下大幅走低,长债则持续保持弱势盘整,前期过于平坦化的收益率曲线迅速出现陡峭化修正。目前10年期与1年期国债期限利差已经扩张至历史均值上方。由于国债期货合约标的券均为中长期限品种,表现自然向中长债看齐,5月份以来震荡调整不断。

  历史上看,较高的债券期限利差反映了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复苏的预期。尽管现阶段经济金融运行数据乏善可陈,经济筑底企稳的预期一再落空,但由于各类托底政策不断,市场始终存在着对经济复苏的预期。近段时间,随着房地产政策放松、财政投资发力,尤其是地方政府融资约束有微调放松,债券市场上看多经济的声音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债券供给压力也是近段时间长债挥之不去的“梦魇”。上周江苏债顺利发行,拉开年内逾万亿元地方债的发行大幕,由于地方债发行规模大、时间紧,且均为3至10年期品种,对市场上中长期债券影响不容忽视。另外,权益市场牛气十足,折射出当前资本市场的高风险偏好,债券在大类资产中已经落入下风。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实体需求疲弱,信用扩张不畅,经济寻底将是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即便经济有所企稳,预计向上的空间和持续性也有限,债券市场的基本面风险仍不大。当然,短期内要打消债市谨慎情绪,可能需要强力政策的支持,尤其是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将有助于缓和债市供给冲击。而在此之前,投资者可能更倾向于观望,等待更好的介入时点,长债可能延续震荡格局。不过,应当看到,目前债券期限利差较高,已经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经济复苏的预期,如果经济复苏不断被证伪,且资金利率持续低位,长债定价终会迎来修正的时刻,且目前持续低位运行的货币市场利率,确保了债券合理的套息空间,也将限制长债利率向上的空间。

  鉴于此,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国债期货将延续震荡,上涨有待政策跟进,而下跌空间已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