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市阶段表现仍有支撑 乐观中勿忘个券信用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5-22 09:57: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受流动性宽松加剧、基本面持续趋弱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银行间债券市场延续了普涨格局。

  “就资金面而言,目前R007已降至2%以下,创出近5年以来的新低。同时,央行公布的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亦由负转正至324亿元人民币,预计4月份的超储率或接近4%,对债市形成有力支撑。”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说。

  毫无疑问,较好的流动性以及节节下挫的资金价格为现阶段债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不过,部分业内人士提醒,在当前经济增长乏力、刚性支付打破、再融资风险增加、关联风险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投资者仍需对信用风险的提升以及个券表现的分化保持警惕。

  事实上,通过对已经公布了2014年年报及2015年一季报的债券发行人进行梳理,不难发现大部分样本发行人的盈利仍在继续恶化。

  来自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的观点指出,尽管现阶段整体的财务杠杆提升速度开始放缓,但债务到期规模却在逐步增加,短期债务提升的速度快于货币资金增加的速度,企业短期周转压力不容小觑。

  不仅如此,债券发行人的财务情况普遍弱于上市公司,盈利恶化更为明显。这一方面是由于非上市公司的人员和费用负担较重,另一方面其股权融资渠道也比较有限。

  多位券商研究员表示,展望后续,各个行业的信用分化将会持续,个券违约风险也无可避免。

  “煤炭、有色和钢铁是信用事件的重灾区,我们对这三个行业未来的盈利仍然持谨慎态度。”中信建投宏观债券研究团队首席分析师黄文涛称,“此外,预计信用事件还将逐渐从中游行业蔓延到上游采掘行业。同时,住宿和餐饮等行业受到反腐影响,其景气度持续回落也值得关注。”

  总体而言,鉴于大部分债券发行人的偿债能力依然堪忧,且未来市场将进入评级调整的高峰期,投资者依然需要积极排查个券风险,避免踩雷。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就评级风险考量,当前中高等级债券的评级调整可能性较小,因此具有更好的配置安全性。而民营企业遭遇评级下调的可能性更大,违约风险暴露料将延续之前“点爆”的方式展开,所以建议投资者回避风险较高的产业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