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监管或允许个案违约 天威债权人协议能否执行存疑

  • 发布时间:2015-05-22 07:3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在控风险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背景下,尽管个别债券违约难以避免,但违约风险暴露仍将延续之前“点爆”的方式,风险事件超预期大规模爆发的概率比较低。

  在宣布付息违约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后,保定天威集团近日召开债券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未按期兑付利息相关事项的议案》,并达成六项议案。

  此前在4月21日,天威集团公告称,由于新能源产业巨额亏损,公司资产负债率急剧上升,未能筹措到付息资金公司,无法按期兑付“11天威MTN2”本年利息。

  天威集团此次的中票违约不仅开启了首例国企债券违约,也是首例银行间市场违约。与此同时,由于监管层或允许市场出现“个案违约”,此次天威债券持有人会议达成的议案能否执行尚待存疑。

  会议达成的议案能否执行仍存疑?

  据《第一财经(微博)日报》了解,天威集团债券持有人达成的六项协议分别为:一是确定并授权受托管理人为建设银行,推举律师事务所为大成律师事务所;二是要求天威集团11天威MTN2加速到期;三是要求追加天威集团母公司兵装集团对“11天威MTN2”提供无条件担保;四是对天威集团及相关方采取民事诉讼;五是就天威集团“11天威MTN2”违约事项提请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对天威集团此次违约行为进行公开谴责、暂停兵装集团及其子公司发行全部债务融资工具、将天威集团此次违约行为反馈其他监管部门;六是要求天威集团向“11天威MTN2”债券持有人公开2013年6月至2014年2月期间相关文件。

  另据记者了解,天威集团分别于2011年2月和2011年4月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两期中期票据,即“11天威MTN1”和“11天威MTN2”,发行金额分别为10亿元和15亿元,期限均为5年。

  “11天威MTN1”付息工作已于2015年2月完成,并未出现延期支付的情况,不过“11天威MTN2”利息偿付却出现违约,违约的应付利息金额为8550万元。“11天威MTN1”和“11天威MTN2”分别将于2016年2月24日和2016年4月21日到期还本付息。

  有分析人士认为,本次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的六项议案中,关于受托管理人和律师事务所的确定、要求发行第二期中票加速到期、对天威集团及相关方采取民事诉讼等议案符合债券募集说明书中对投资者保护机制的规定。

  不过,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要求追加母公司兵装集团对“11天威MTN2”提供无条件担保以及暂停兵装集团及其子公司发行全部债券融资工具等针对母公司的议案并未在募集说明书的相应条款中提及,而类似条款在持有人会议中被提出尚属首例,其效力和执行效果有待市场检验。

  海通证券债券分析师姜超也认为,虽然债券持有人会议的议案获得了通过,但本质上只是债权人之间达成的共识,对于债务人和第三方并不具有强制执行力,最终能否执行或全部执行具有很大不确定性。

  值的关注的是,天威事件也凸显了目前国内债券市场债权人保护机制尚待完善,一位外资行债券部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银行等机构相比,信用债券普通投资者承担的信用风险相对较大,同时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缺失导致投资人没办法及时对冲和止损,因此投资者需要做好事前工作,密切关注募集说明书上的投资人保护条款。”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宏观债券团队还认为,因国内缺乏严格意义上的交叉违约机制,中票违约后其他债券持有人(如11天威MTN1、13天威PPN001)也不能依此请求采取加速清偿或追加担保等权益保护措施,与作为贷款持有人的商业银行相比处于严重不利地位,凸显国内债权人保护机制尚待完善。

  根据天威集团此前公告,天威集团2014年合并报表巨额亏损101.4亿元。数据还显示,自2011年以来,天威集团净利润已连续四年亏损,且亏损额度不断放大;截至2014年末,天威集团账面总资产129.17亿元,总负债209.53亿元,已处严重资不抵债状态。

  个案违约或将出现对规范债市意义重大

  尽管天威债之前已经有过超日债和湘鄂债两支公募债券出现违约,且天威集团的经营状况恶化也被市场熟知。但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天威集团背靠央企集团,此前多数投资者对天威债券刚兑抱有信心。

  海通证券认为,不过由于此前交易商协会主管的债券品种尚未出现过违约,尚不能确定交易商协会对此如何应对及是否会执行此项议案。由于天威违约事件或是遵循总理“允许个案性违约”的思路,此举或将更加考验监管部门的决心与魄力。

  至于该事件对于整个信用债市场的影响,中信建投宏观债券分析师季伟杰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表示,2015年在控风险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背景下,尽管个别债券违约难以避免,但违约风险暴露仍将延续之前“点爆”的方式,风险事件超预期大规模爆发的概率比较低。

  作为国企和银行间市场违约第一案,天威集团此次违约对规范债市发展显现出积极作用。民生证券研究认为,“11天威MTN2”和“11天威MTN2”两只债券在发行时均为规定该期中期票据不设担保。天威集团中票付息一事无论最终如何解决,均对市场提出警示,国企背景固然强大,在无明确担保条款的情况下,只能作为估计,不能构成责任追索的凭据。

  此外,债市的刚性兑付备受诟病,主要因刚性兑付导致资本市场好坏不分,金融资源持续错配。

  民生证券还分析称,打破无效部门刚性兑付的神话,允许部分政治关联负债主体有序违约并迅速处置不良,才能真正促使无风险利率下行。再辅之以经济结构调整助力(打破垄断、放松管制和鼓励技术创新等),引导金融机构助力新经济,实现中国经济转型。

  (1财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