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白领小资 > 正文

字号:  

手机定位作考勤签到 网友吐槽浑身不自在如紧箍咒

  • 发布时间:2015-10-15 07:15: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手机定位功能如今是提供了不少便利,查导航定外卖都离不了他,但是如果定位用于考勤,恐怕就不那么让热舒心了,然而这已经成为许多公司管理者的选择。

  从签名到刷门卡、刷指纹,传统的考勤设备曾经是让员工们苦不堪言,因为排队打卡秒变迟到,忘记带卡也会白白扣钱,随着互联网的潜力不断的被挖掘,互联网+也搭载到了考勤上。员工只要迈进公司的大门,链接到公司的WIFI或者微信摇一摇都可以完成上下班的打卡,一位上班族就告诉记者每次都是因为差几分钟就要迟到了,大家都要着急排队,排在后面的同事就会很难受,现在只要跨进公司门手机就会自动联网打卡,再也不会像原来那样因为排队打卡迟到而扣钱所以心里难过了,但是据了解这种移动考勤的方式大多数是需要企业定制,比如说设置企业WIFI的覆盖范围,有可能站在公司门前的花坛内侧就可以实现移动打卡,但是站在外侧就不行了。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移动签到的方式还应用在了开学签到会议签到等多种场合,然而就在大家为它欢呼的时候,无处不在的移动互联网却也像一张无边无际的天网让雇员们无处躲藏,记者在网上搜索“手机定位考勤系统”发现考勤的这个软件目前是多种多样,收费也并不高,据了解,传统的指纹或者刷卡的考勤机每台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而考勤软件收费却可以根据客户的需要定制,一般平均到每人也就是10块钱左右,使用者多是员工外勤比较多的企业,不少还加入拍照的功能,上班族陈小姐就吐槽说朋友是被公司外派出差,为了监控工作的情况,他每天上下班都必须使用微信拍照,传给领导,而且为了证明员工的确在工作现场,每天打考勤前,领导还会发送不同的指令,比如说让员工即刻摆出敬礼、鞠躬甚至细节化到举左手还是右手,到耳垂还是到头发这样一个敬礼动作,所以事先准备好的照片做假几乎是不可能的,这样的做法也多少会让员工心里不太舒服。

  考勤软件将员工的定位数据上传至用工者,这样是不是侵犯了员工的隐私?对于这样的考勤方式,员工及管理者又怎么看呢?这个打卡考勤曾经是被职场人士认为是最令人痛恨的发明之一,但如今不少人也觉得这个打卡考勤比起来定位考勤可算是小巫见大巫,不少网友表示,每一天都觉得有一双眼睛在盯着自己有一种被监视的感觉,干什么都不自在。而另外一位网友则吐槽称,虽然没有跟老板见面但这种感觉更糟,好像是戴了一个24小时的紧箍咒,而且一旦手机没电就难免会有理也说不清楚。

  此外,这个不近乎人情的这样一个手机定位考勤,是不是也涉及侵犯隐私呢?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宏辉律师就表示,目前对于企业要求员工使用手机定位考勤签到等在法律上还没有相关的规定和禁止条款,而业内人士也认为,如果员工在知情的情况下,安装软件并且使用,那就算不上是侵犯隐私权,如果在员工不知情的侵略下,企业上班或者下班时间对员工进行定位,那就有可能是认为侵犯到了员工的隐私权的。对此软件提供商也建议说,公司可以把考勤的时间设置为早8点至晚6点包括外出所用的往返时间,外勤人员如果不需要出差或者外出谈业务公司也不应该对其进行定位监督,员工只需要通过手机定位软件的签到签名功能考勤即可。

  此外人力资源专家也提醒说,打卡签到其实只是人力管理的一种方式,但最终还是要靠鼓励激发员工积极性和提高工作效率才能实现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否则任何的考勤都是事倍功半,治标不治本,有时候还会起到逆反的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