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资产减值准备暴增 广发银行净利下滑24.7%

  • 发布时间:2016-05-05 09:33: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马传茂  责任编辑:胡爱善

  广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5年年报显示,受资产减值准备支出计提影响,去年该行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滑落至90.64亿元,同比下降24.7%。这也是首家出现年度净利润负增长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广发银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为主动应对宏观经济下行,该行根据外部环境审慎增提贷款拨备,加快化解和处置不良贷款,提升该行体系的风险防御能力。后续将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能力,逐步改善资产质量,在兼顾质量和效益基础上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全年净利负增长

  广发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早有苗头。受资产减值损失暴增近300%影响,该行2014年净利润增速仅为3.91%,远低于营业收入增速。

  但成为首家年度净利润负增长的全国性商业银行,还是远远超出业内预计,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甚至在年报致辞中没有提及利润增速,而以“盈利水平保持稳健”替代。

  据了解,大增130%——达214.55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成为吞噬利润的最大因素。该行表示,由于宏观经济下行,该行根据外部环境审慎计提贷款拨备以及加快处置核销不良贷款消耗,致使资产减值准备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广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初增长50.75%至123.73亿元;不良贷款率1.43%,较去年初上升0.3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降18.87个百分点至151.53%。该行去年关注类贷款余额亦较去年初增加近半,关注类贷款占比升至5.48%。

  业内人士表示,广发银行2015年加回核销后的不良生成率达2.55%,较2014年上升1.37个百分点,这或许透露出一些该行的真实不良情况。

  而从不良贷款结构看,去年广发银行公司类贷款与其他银行类似,一方面存量不良集中于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不良新增亦集中于这两个行业;另一方面,交通运输、仓储业不良正在加速暴露。

  但事实上,零售类不良才是广发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组成部分,在不良贷款去年底存量、去年增量中的占比分别达51.33%、56.59%,这与国内其他股份行截然不同。

  零售金融营收

  占半壁江山

  有别于其他股份制银行的不良结构背后,是广发银行与众不同的业务结构。数据显示,该行公司类贷款去年末余额较去年初下降3.5%,公司类贷款占比亦较去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至32.81%。

  与此同时,该行加快战略转型,深耕小微金融、消费金融等战略领域,进一步加大信用卡发展力度,累计发卡量同比增长20%至4140万张。信用卡透支余额同比增长近四成至2431.24亿元,在全行总贷款中的占比也较去年初增加6.07个百分点至28.05%,接近公司类贷款占比。

  零售金融营业收入在全行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50.78%,甚至略高于招行。这也意味着,广发银行“半壁江山”的零售战略目标已经实现。

  处于上市过渡期

  作为最早一批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早在2011年就正式启动首发(IPO)工作,并计划于2012年赴港上市,但计划一再搁置。

  而在去年年报中,有关上市实际情况的表述则为“处于上市过渡期”,并表示“推进上市工作的同时,扎实推进落实资本管理规划,有效拓宽资本补充渠道”。

  最新的《广东辖区已报备拟上市公司辅导工作进度表》显示,广发银行上市工作于2011年5月备案,目前仍处于多家券商联合“持续辅导”状态。

  截至去年末,广发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02%、11.43%,虽仍高于银监会 “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在2018年底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低于7.5%”的要求,但核心资本缺口不容忽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