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过会银行披露年报 江苏上海城商行资产增速超20%

  • 发布时间:2016-05-05 08:55:2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胡爱善  责任编辑:郭伟莹

  截至目前,A股IPO审核通过但仍未正式上市的银行已达到8家,分别是贵阳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以及常熟农商行、江阴农商行、吴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在经济放缓背景下,银行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这8家即将上市银行去年过得如何?在差异化发展过程中有怎样的亮点?我们首先解读体量最大的2家银行——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

  中国网财经5月5日讯(记者 胡爱善)近日,江苏银行、上海银行披露了2015年业绩报告。截至2015年末,江苏银行、上海银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2903亿元和14491亿元,增幅分别达24.3%和22.04%。

  截至报告期末,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5.05亿元和130.43亿元,增幅分别为9.26%、14.42%。从资产以及利润增速来看,两家城商行去年表现不俗。

  由于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两家银行的盈利能力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不良贷款出现上升。江苏银行、上海银行2015年的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82%、0.99%,分别较2014年下降了0.15和0.06个百分点。

  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不良贷款率在去年分别上升0.13、0.21个百分点达到1.43%和1.19%。截至报告期末,上海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3.70亿元,同比增加16.39亿元,增幅34.65%。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这两家城商行的中间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报告期内,上海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55.08亿元,同比增加39.55%;代理手续费收入15.28亿元,同比增加7.4亿元,增幅93.80%,主要由于代客理财、代理基金等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资产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收入快速增长。报告期内,上海银行个人理财产品销售达到1.85万亿元,比2014年增长46%,代理销售基金258亿元,增长80%。

  江苏银行去年取得一系列新的业务资质。获批开办自贸区业务,取得第三方存管、保险资金托管、大额存单发行等一批重要资格,搭建“融联创”同业合作平台,私人银行正式开业。在这样背景下,江苏银行2015年累计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8.99亿元,同比增长39.15%。

  目前,大型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在努力提高综合化服务能力,加速金融集团化转型。从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的年报可以看出,城商行也在加速综合化经营。江苏银行下属的苏兴金融租赁公司于去年顺利开业。上海银行下面的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业务发展迅速。报告期内,上海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8408万港元和1.81亿元,同比增长35.62、212.07%。

  对于未来转型思路,两家城商行均提出要突出自己的特色业务。上海银行表示,要适应上海加快科创中心和自贸区建设的要求,切入投贷联动、境内外联动等关键点,加快先行先试步伐,进一步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科技金融、跨境金融等服务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