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吉林银行净利润减少不良率高企 巡视被指存廉政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5-03 08: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吉林银行日前披露了2015年年报,净利润和不良率的表现不理想。该行净利润25.86亿元,同比减少2.91%;截至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高达1.5%,比2014年末上升0.43个百分点。

  年报指出,2016年吉林银行将将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壮大资本实力,全面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早日实现上市发展。此外,将加快集团化发展步伐,力争未来5年,发起设立1-2家业务专营子公司,扩大股权投资规模,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上市金融集团。

  吉林银行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上市计划,纵观该行上市路,可谓进程缓慢。眼下,银行的盈利能力减弱和资产质量恶化将是该行上市不得不面对的拦路虎。

  虽然吉林银行总额近百亿的历史遗留问题在2015年末得到全部处置。但是今年2月,吉林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吉林银行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也反映出该行目前存在的许多问题。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比如“行业信贷风险与廉政风险并存,一些分行高管存在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取私利等问题。”

  吉林银行净利润同比减少2.91% 不良率达1.5%

  吉林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3575.3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37.51亿元,增长25.99%;各项存款余额达到2322.5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34.68亿元,增长11.24%;各项贷款余额1591.9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4.70亿元,增长12.33%。

  2015年,吉林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5.86亿元,同比减少2.91%;对比2014年年报,2014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6.64亿元,比上年增加2.02亿元,增长8.20%。

  分析师认为,银行净利润的表现取决于净息差、营业收入和不良资产等多个方面。按照吉林银行的数据来看,资产利润率下降和资产恶化都对盈利产生了一定影响。净利润的负增长较大可能是两端挤压的结果。

  不良方面,截至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50%。2014年末为1.07%,2013年末为1.17%。此外,2015年该行拨备覆盖率188.86%;资本充足率10.50%;资本利润率13.53%;资产利润率0.82%。

  据悉,截至2015年末,企业贷款行业分布情况,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分别占比20.68%、16.08%、10.43%。

  从披露的贷款五级分类中,吉林银行的资产质量恶化较快。正常类贷款的迁徙率为4.6%,关注类贷款迁徙率29.77%,次级类贷款迁徙率17.52%,三者均高于2014年数据。从贷款余额上看,次级类贷款增加超过9亿元,关注类贷款增加超过6亿元,增加较为明显。

  上市进程缓慢 仍负重前行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吉林银行在成立之初就提出了上市计划。吉林银行在其官网称,将秉承“一起成长、一起分享”的核心价值理念,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稳步推进小微金融、个人金融、综合金融服务、全面风险管理、创新发展、人才兴行、上市七大战略,完善公司治理,营造良好企业文化,建立适应新常态经济环境的体制机制,努力创造上市经营条件。

  据了解,吉林银行于2008年启动了第一轮增资扩股,引入了东方资产、新湖中宝等一批知名股东,然而上市时间一拖再拖,初始的股东已有所更替。

  年报资料显示,如今韩亚银行仍是吉林银行的最大股东,股权占比16.98%。在前十大股东中,国有法人占据6位。

  此前有媒体指出,行政化的体制机制已成为吉林银行发展的严重束缚。行政化管理体制的直接影响就是决策和执行效率低下,专业能力不足,激励约束欠缺,竞争能力弱化。

  此外,2014年吉林银行在年报中提及了将于3年时间争取实现上市,然而在2015年净利润减少、资产质量承压和银行业大环境变化背景下,吉林银行的上市仍是负重前行。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指出,在吉林省政府及省财政、省银监局等相关部门和股东的大力支持下,董事会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务实拓展,多措并举,使总额近百亿的历史遗留问题在2015年末得到全部处置。

  “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不仅提升了资产质量,夯实了经营根基,创造了发展条件,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更为本行走上良性发展轨道、加快上市进程、推进跨区域发展、组建多元化金融集团、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扫除了障碍。”年报表示。

  吉林省委第三巡视组:吉林银行一些分行高管为亲友谋取私利

  据吉林省纪委监察厅消息,今年2月18日,吉林省委第三巡视组向吉林银行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对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缺乏深入研究,没有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行业发展融为一体,对下级分行要求失之于宽,对个别违规问题警觉意识不强。纪委对行业特色的执纪监督没有创新探索,发现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问责力度需要加大。

  行业信贷风险与廉政风险并存,一些分行高管存在利用职权为亲友谋取私利等问题。有的办公大楼装修多次私自更改合同,设计费用成倍上涨。有的办公楼装饰工程超预算部分施工,未进行二次招投标。有的贷款高估抵押物价值。

  “四风”问题禁而未绝,有的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有的乱发岗位补贴。个别分行领导以成立“私人银行”提升经营素质为由,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公款打高尔夫球。

  有的分行领导大操大办红白喜事,借机敛财。有的利用职权为亲友安排工作。同时,巡视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吉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表示,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逐条进行梳理剖析,逐一找准问题症结,逐项研究整改措施。要切实改进企业管理监督,加强内部管控,从严依法治企,进一步完善行业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相关管理细则,做到有规可依。要完善选人用人制度,规范薪酬管理,抓好党员职工队伍建设。要通过这次巡视整改,使吉林银行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有新变化,努力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行业健康发展的成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